•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对谢曼伦吴震紫砂艺术创作之我见

  • 日期:2014-06-1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他们幸以朱可心、吴云根为师。二老一生坚持以优良德性为根本,探索道、德、艺和谐统一的紫砂艺术创作之道,为升华紫砂艺术勤耕不懈,创造了辉煌业绩。曼伦,吴震同志尊二老之遗志,尤其把朱老不懈追求,探索,创新,奉献精神铭记在心,始终坚持耕耘不息,艺高不骄,虚心好学,德艺双馨...

刘培金

尊师,坚持正气为公,净化德性。

他们幸以朱可心、吴云根为师。二老一生坚持以优良德性为根本,探索道、德、艺和谐统一的紫砂艺术创作之道,为升华紫砂艺术勤耕不懈,创造了辉煌业绩。曼伦,吴震同志尊二老之遗志,尤其把朱老“不懈追求,探索,创新,奉献精神”铭记在心,始终坚持“耕耘不息,艺高不骄,虚心好学,德艺双馨”,坚持修养正气为公,净化德性。他们坦然地取众家之长,效师勤耕紫砂创作,在继承“法度合宜,疏密得体,生意盎然,毫不拘谨”中创造出自己的艺术风格。如《双竹提梁壶》,既有朱老竹提壶“深厚淳朴,静穆大方”之风范,又有姿态挺秀,稳重大度之特色。它体现了创作者承师之风格,处理精细,毫不拘谨的成熟度,又反映出创作者深刻观察,精心揣摩之自然心得。这既是创作者美好心境的外在表现,又是自然本质的生动再现。

曼伦、吴震同志尊前辈之“紧跟时代步伐而不断求变”的品性,先后创作出超百余新品种,并多次获奖。其艺术创作作品,法之师尊,取之自然,既有师又有己,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故受人敬崇,理所当然。

重道,坚持真诚为本,导化个性。

法自然,坚持发掘本质,力现灵性。

“道法自然”是《道德经》的灵魂,道家观点的根基,有所为又有所不为的选择根据,自然是进行艺术创作的唯一正确思维模式,这属于世界观范畴,不是摹写自然现象或抄袭物质形态。其要意在以合道品性的德性,深入实际,观察动态,发掘自然本性的神韵气度,以气质动态的轨迹,给欣赏者以视觉美、感觉美、孕化意念美。如《大桑宝壶》,由观察动态、揣摩灵性,孕化出灵感和激情冲动,以创诣、技艺和五色土结合,对桑叶、蚕宝、熟葚三点进行艺术性的巧妙处理、呈现出一幅精美的自然景象,自然舒展,亲切可爱,如临实境,大有爱之自至,垂涎欲滴之感,令人神思广游,一时难以平静。

曼伦、吴震同志科学地把尊师、重道、法自然和谐圆满地融为一体,积极进行艺术创作,获得了丰硕果实。他们创作的紫砂艺术品,尤其是那些出众的花货作品,求真如,求简洁,求活脱,是对后人的一大贡献!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