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关于紫砂回流壶,你了解多少?

  • 日期:2018-11-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回流壶主要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港台曾掀起紫砂收藏热潮,当时销往港台地区,尤其是台湾地区,如今又回归内地的紫砂壶。

回流这个概念,最早出现在化学界和中医学界,艺术品的回流就是以前卖到香港、台湾或国外的艺术品,流回到了中国内地市场。

具体到紫砂壶来讲,回流壶主要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港台曾掀起紫砂收藏热潮,当时销往港台地区,尤其是台湾地区,如今又回归内地的紫砂壶。

那么回流壶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回流壶展览图片

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台湾紫砂市场崩盘,许多台湾买家囤积了大量紫砂壶,很多紫砂投资者被套牢,港台紫砂市场进入封冻期。

近十几年来,随着内地紫砂市场的兴起与回暖,又重新回到内地,从而形成了今天的回流壶,引起藏家们的热切关注。

▲蒋蓉束柴三友壶1991年制

台湾居仁堂1996年出版的《紫砂风云》中有著录

回流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孤品、精品,都是通过市场反复筛选后辗转流回内地的;况且,上世纪80年代的泥料和制作工艺,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艺术风格。

这些回流壶,多为紫砂七老特别是紫砂泰斗顾景舟,创作最活跃时期的经典作品,回流壶精品具有稀缺性、时代性、不可复制性,本身文化韵味深厚,当代难以超越其艺术高度。

▲顾景舟提壁壶

▲顾景舟韩美林雨露天星提梁壶

▲顾景舟供春壶

回流的大背景是,内地经济形势比以前这些东西流出去的时候要好了,紫砂市场行情水涨船高。因而,回流的潜台词,就是可以捡漏,但捡漏并不容易。

▲顾景舟三足高腰线提梁壶

精品回流壶会被大量仿制,最初到宜兴贩壶的多是台湾的无业游民,后来有专业的古董商参与,贩壶的质量开始提高。

从80年代中期开始,收藏顾景舟,蒋蓉,吕尧臣,徐汉棠,汪寅仙这批人的高档紫砂壶,由于他们的壶价格高,且数量少,只能订制。

▲蒋蓉牡丹壶

他们高调订制,让台湾玩壶界的人都知道,如谁谁谁又订制了顾景舟的紫砂壶。当把壶拿到手后,就请当地的高手,实仿实做3~5把高仿品,一起带回台湾。

当然,这类高仿品必须达到次真迹一等,原料、工艺、造型必须达到99%的相似度,甚至重量,印款几乎一致。这实仿实的东西价格亦不会很低,欺骗性极强。

就这样,名人名作的赝品在市场上越来越多。

▲顾景舟笑樱壶

当1992年顾景舟去台湾访问讲学时,曾经遇到一把由一台湾大佬出示的高仿赝品,弄得双方都不开心。回流壶精品不可能件件都是真品。

普通收藏爱好者若想涉猎回流壶,首先要多学习了解紫砂壶基本常识,全方位了解紫砂壶市场;其次,在选购回流壶时最好有业内人士陪同,以免误买仿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