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壶盖与壶口,都有什么讲究?

  • 日期:2017-03-0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壶盖与壶体是合在一起烧制的,烧成后不再施釉,所以壶盖可有压、嵌、截、罩四种形式,不像瓷器几乎皆为嵌盖。烧成后的紫砂壶,无论压、嵌、截、罩盖,壶口与壶盖的配合…………

紫砂壶壶盖与壶体是合在一起烧制的,烧成后不再施釉,所以壶盖可有压、嵌、截、罩四种形式,不像瓷器几乎皆为嵌盖。烧成后的紫砂壶,无论压、嵌、截、罩盖,壶口与壶盖的配合应达到“紧、直、通、转”的要求,合上壶盖,堵住壶钮气孔,应倾倒不出茶水。

“ 紧 ”

是说合上壶盖后,壶盖与壶口的间隙要紧密得当,开启自如,工艺水平高的紫砂壶,口盖间的空隙(位移公差)一般都在0.5毫米左右,不像瓷器壶位移公差高达1-3毫米。

口盖严密适度,不哐当即可,太严反而不好用,随便一点茶渣就会把盖子卡住,影响泡茶时间和效果。新壶口盖还没有完全平滑,易“跑水”,使用一段时间就会好很多。

“ 直 ”

是说壶盖的子口,要做得既深又直,才能在倾壶接近90度出汤时,壶盖不致脱落。俗称“无落帽之忧”。个人还是建议倒茶的时候大拇指按住壶盖比较保险,以免摔破爱壶。

“ 通 ”

是说圆器合上壶盖后,壶盖在壶口上能爽利旋转而不迟滞磕绊。

“ 转 ”

是说方器和筋囊器的壶盖,变换角度后也能严密盖合壶口,并且上下筋纹可准确对接。俗称不认边“。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