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七老的传承之人,当今紫砂大师都师从何处?

  • 日期:2017-02-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1956年,江苏省人民政府任命任淦庭、裴石民、吴云根、王寅春、朱可心、顾景舟、蒋蓉七位著名紫砂艺人为“技术辅导”,开始了新一代紫砂艺人的培养和手工紫砂陶艺的传承工作。 当今中国紫砂大师成群,倘若追根溯源,他们今日之成就是离不开这七老艺人悉心施教的。已故的七大老艺人树立了不朽的丰碑,创造了紫砂工艺的巅峰,对紫砂文化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下面来看一看七位老艺人的传承之人 ( 注释:不是全部)。 紫砂七老 顾景舟 制器,

1956年,江苏省人民政府任命任淦庭、裴石民、吴云根、王寅春、朱可心、顾景舟、蒋蓉七位著名紫砂艺人为“技术辅导”,开始了新一代紫砂艺人的培养和手工紫砂陶艺的传承工作。

当今中国紫砂大师成群,倘若追根溯源,他们今日之成就是离不开这七老艺人悉心施教的。已故的七大老艺人树立了不朽的丰碑,创造了紫砂工艺的巅峰,对紫砂文化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下面来看一看七位老艺人的传承之人 ( 注释:不是全部)。

紫砂七老

顾景舟

制器,师古创新,风格严谨。善制素面光器,线条流畅,制作精巧,形神兼备,气质高雅,被誉为壶艺泰斗、一代宗师。

朱可心

擅长花器造型。尤善以龙、云、松、竹、梅为题材创作,风格浑厚淳朴,法度合宜,神韵俱佳。

蒋蓉

从艺半个多世纪,悉心研究,独具匠心,善制仿生像生壶。创作大多以自然界瓜果、动植物为题材,表现手法以仿生为主。制器形象逼真,功夫独到。

裴石民

早年在上海专门研究和仿制紫砂古器,曾为“圣思桃杯”配托,为储南强所藏供春“树瘿”壶配盖,颇负盛名。各类光货、花货茗壶均能制作,尤以仿真效果最佳,制器造型典雅别致,具有铜器敦厚稳重之特点,有“陈鸣远第二”之称。

任淦庭

其工楷草隶篆各种书法,以篆隶见长。绘画以山水花鸟为主,梅兰竹菊为常见题材。装饰手法大多是兼工带写,设计画面以表现吉祥寓意居多。刀法熟练,诗词图画随意刻画,自成章法。

吴云根

制壶风格敦厚稳重,擅长光器和筋囊器,尤其以竹入壶,自成一家。既不失紫砂肌理,又撷取竹子的风骨和气节,清奇俊朗、灵动韶秀而无雕琢气。  

王寅春

其制器雍容大方,规矩挺括,光润和洽,以创新品种占领市场,人称“寅春壶”。王寅春制壶又快又好,善巧思而不墨守成规。木模挡坯法由他首创,提高了功效且造型更精确周正。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