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上一定会有的“小黑点”和“小白点”

  • 日期:2016-12-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多年来,有很多人误认为紫砂壶上的斑点是一种瑕疵,但是无论是黑色的铁离子斑点还是闪亮的云母斑点,正是紫砂泥的质量标志。

多年来,有很多人误认为紫砂壶上的斑点是一种瑕疵,但是无论是黑色的铁离子斑点还是闪亮的云母斑点,正是紫砂泥的质量标志。

有时候我们在壶身上看到些小黑点,小星点,小白点。其实这都很正常。在说清楚这些点点形成原因之前,不防先说说一则趣闻。

早期的时候,有一阵子,台湾的玩壶人不太了解紫砂的基础知识。竟然用自己独到的眼光以工业成品的标准来衡量一把紫砂壶质量的好坏。用这种工业标准来看一把紫砂壶,"小黑点"、"小星点"、"小白点"自然就成为壶的"大缺点"了。

为了克服壶面上产生这些个的"缺点",为了使紫砂壶更适合以工业眼光衡量茶壶好坏的消费者的口味。炼泥人就发明了一种叫“泥浆冲砂法”的制泥方法。

泥浆冲砂法 是指把原本应挑选出来的含有稍许杂质的矿料,不经挑选,再次用机器高密度粉碎,使其杂质颗粒直径更小,在烧制后用肉眼就很难看见了。这样做实质上泥料的纯度没有提高,而表面上却看不到"星星点点",看起来似乎还更“美丽”,而且泥料资源得到了最大的利用,降低了成本,做出来的壶还深受欢迎,制泥人当然乐意。试问,没有经过杂质挑选的矿料是好的矿料吗?紫砂泥捣得太碎了制成壶后,把玩手中会不会失去了“砂感”?经过思考,此“泥浆冲砂法”实不可取。

【小黑点】——铁质

原矿纯正的泥料在烧到一定温度时,大多会出现铁黑、铁熔现象,出现铁黑的紫砂泥比较普遍,一般泥料品质不会很差。铁黑是指在壶表皮下因高温融化但还没有析出的铁质。铁熔是指已经熔化并分析出表面的结晶铁。

【白色星点】——云母

云母是一种混合物,属铝硅酸盐矿物,它属于层状结构硅酸盐,是两层硅氧四面体夹着一层铝氧八面体构成的复式硅氧层。由于云母硬度不高,当达到云母熔融温度时,它可与其它矿料相溶,增强泥坯之间联结。云母在1050度结构破坏,但不会挥发,所含物质汽化温度要高的多。宜兴紫砂的最佳烧成温度在1100度-1280度之间(根据泥料的不同),云母完全汽化挥发的温度远在1280度之上。所以在壶表残存云母是正常现象。

“小星点”、“小黑点”这些不是“瑕疵”,拥有这些反而说明其泥料优质,是纯正的紫砂泥料。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