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段泥壶容易“吐黑”?什么原因?

  • 日期:2016-12-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段泥壶为什么会吐黑?主要是指质地松散的段泥制壶,如果制壶者明针功夫不到位,如果烧结温度不足(欠火),都会造成壶表气孔密度过松、过大。

很多壶友,在碰到段泥壶时,还是有点后怕的,生怕养的很好的壶,突然“吐黑”,卖相不好,让人大跌心境呀,那“吐黑”到底怎么回事呢?为什么会吐黑?

主要是指质地松散的段泥制壶,如果制壶者明针功夫不到位,如果烧结温度不足(欠火),都会造成壶表气孔密度过松、过大。这种壶在使用后,茶汁叶绿素中的铁离子,会经过松而大的气孔在壶表积聚、沉淀,形成不同色调的黑色素。

吐黑,有的比较均匀,壶的整体表面均有分布,有的呈带状或块状分布;有的集中在壶表的局部,壶口、盖沿和壶底多见。

对“吐黑”的原因,不可一概而论,要具体分析。若是早期制品,泥料一般无大问题,原因是早期窑温较低;若是近期壶,窑温的提高易如反掌,达到较高结晶是很简单的事,“吐黑”应归咎于泥料的致密度差、结构疏松。

从纯理论的角度讲,因为是双重气孔结构,凡是紫砂壶,泡茶时间越长,壶体的颜色就会变得越深,一般都会“吐黑”。只是因为壶色深浅不同、“吐黑”部位不同、茶叶品质不同、养壶经验不同,“吐黑”的程度就有了差别。

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自然而然的会有茶汤的物质渗透并残留在极小的孔隙里,并且由于其形成的表面是细小的凹凸表面,不容易反光,因此是紫砂壶的表面呈更深的颜色甚至与黑色。这种吐黑的情况因为是渗透在紫砂的孔隙里,一般的清洗时不能消除的,一定要消除的话只有回炉重烧,超过一定的温度所有的有机质就烧损,紫砂壶就能恢复原来的面貌。

“吐黑”对身体无害,它反而证明了你所使用的是真正的紫砂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