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何为紫砂原矿“老”泥料?

  • 日期:2016-12-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平常所说的泥料的“老泥、老料”,有两种概念,一种是与“嫩”相对:所谓“老”,是指“砂性重”的矿料,其石英颗粒多,成泥后用于制壶,成型难、烧结温度高。

1.“老与嫩”,是指什么?

平常所说的泥料的“老泥、老料”,有两种概念,一种是与“嫩”相对:所谓“老”,是指“砂性重”的矿料,其石英颗粒多,成泥后用于制壶,成型难、烧结温度高。

2.“老与新”,是指什么?

另一种概念是指泥料在陈腐期上区别,与“新”相对。陈腐期长的泥俗称“老泥”,制坯时可塑性相对高,烧成后色泽相对温润,短期泡养即光润古雅;陈腐期短的泥俗称“新泥”,制坯时可塑性相对低,烧成后色泽相对涩滞,长期泡养亦干涩沉闷。泥料的陈腐期,在某种意义上说是越久越好,但陈腐期太长的泥,在制壶前需重新回炼。

当紫砂矿石风化后,碾磨成泥粉,加水搅拌均匀,制成泥块,然后将此泥块放入阴暗潮湿的的空间,这就是紫砂泥陈腐的过程。在陈腐过程中,有利于紫砂泥料中氧化和水解反应的进行,促使有机物的腐烂,并产生有机酸。

陈腐时间越长越有利,经长时间陈腐的泥料烧成后和未经陈腐的相比,会因火气退却而变得柔和,色调也会加深。

陈腐亦称“陈化”:俗称“睏料”、“睏泥”,古称“养土”。陈腐并不是单纯的“长时间放置”,把湿泥块放入不透日光、不通空气的窖窑或陶缸內,还要控制一定的温度和湿度,以利于腐植酸的生成和发挥。

陈腐时间大多需12个月才能成为水分均匀分布、有机质充分分解、可塑性增强、成型不易开裂的“腐泥”,俗称“生泥”。

3.“生与熟”,是指什么?

制壶老师从“磨户”处购得的泥料只是陈腐发酵了的“生泥”。“生泥”还得由老师自己在泥凳上,加入以前制坯剩余的“熟泥头”后,在多遍锤炼,才能成为可供制壶的达到理想可塑性和均匀度的“熟泥”。

一、紫砂泥料陈腐的原理

1.泥料在阴湿的环境下,通过毛细管的作用,使其中所含的水分充分渗透、分布均匀。

2.泥料的黏土颗粒在充分水化的状态下,发生了进一步的离子交换,一些硅酸盐矿物长期与水接触,发生水解,生成胶态的Al(OH)3、Fe(OH)3和硅酸等,一部分可溶性盐溶解于水中,被冲洗掉,使烧灼减量得到调整,泥料因此而更“纯”。

3.泥料的黏土颗粒在充分水化的状态下,还会发生进一步的氧化?还原反应,使FeS2被分解为H2S,CaSO4被还原为CaS,并与H2O及CO2作用形成CaCO3,放出H2S,促进泥料的充分破裂,使泥料松散而均匀,颗粒的棱角钝化,泥料因此在烧成后,相对容易泡养,呈现出“润”的效果。

二、紫砂泥料陈腐的目的

1、可提高、增强可塑性,减少成型和干燥时开裂。

2、泥料陈腐时间越长,泥料就越好。这样的紫砂壶经过泡养后,越容易包浆。

判断紫砂泥,因从熟胚的颗粒分布,色泽是否自然光泽以及水色三个方面综合来看。判断泥料好坏最可靠的方法,用正确的养壶方法,泡养上一个月,如果壶没有明显的变化,你就完全可以怀疑这把壶的泥料不太好,或是陈腐时间不长。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