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如何区分紫砂壶“欠火”和“过火”?

  • 日期:2016-09-2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欠火”是指泥料没有“吃”到应有的温度,壶表看起来发灰,声音也有沉闷之感,胎质较为疏松,没有完全烧结。“过火”是指窑温超过了泥料本身能承受的温度,壶体变形,表面起泡,还会有大量的铁质结晶。

紫砂烧成温度比一般陶瓷原料要高。因泥料的不同,烧成温度一般可从一千℃~一千二百五十℃。“吃温”是指某种紫砂泥料能承受的最合适的烧成温度。同一种泥料,由于产地分布、炼制方法、陈腐时间等的不同,会有不同的

吃温。使用同类而批次不同泥料前,须先烧制试片,摸索该类该批泥料在不同窑温中烧制的效果,以求最佳。

如果与最合适温度相差10℃,就会出现“欠火”和“过火”现象。“欠火”是指泥料没有“吃”到应有的温度,壶表看起来发灰,声音也有沉闷之感,胎质较为疏松,没有完全烧结。“过火”是指窑温超过了泥料本身能承受的温度,壶体变形,表面起泡,还会有大量的铁质结晶。

烧结度高的壶,颜色润泽,敲击声较脆,吸水率低,较不易泡养。烧结度低的壶,颜色晦涩,敲击声较闷,吸水率高,较容易泡养。

一般来说,制壶者注意的是“可塑性要强”,烧制者注意的是”烧成率要高“。烧成率要高,泥料的吃火就要相对低些,因为有的泥料除铁不够,温度一高烧成品大多会出现黑色斑点,温度过高烧成品大多会出现熔孔。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