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为什么细看紫砂壶盖好像有一圈圈的旋纹?

  • 日期:2016-09-2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为什么细看我的紫砂壶盖感觉好像有一圈圈的旋纹呢?

最近很多热心壶友的在后台留言提问紫砂相关问题,欣赏紫砂壶,亦浅亦深亦玄亦神,关键在于如何进入赏壶之门,下面就简要介绍下壶友最近咨询我的一些问题。

为什么细看我的紫砂壶盖感觉好像有一圈圈的旋纹呢?这是什么?

▲壶盖螺旋纹

▲壶盖制作过程

因为泥壶是用转盘转动,用手去塑型,所以壶盖有一圈圈的螺旋纹,这属于正常现象。

以前人们鉴定紫砂壶会说壶嘴、壶把、壶钮三点一线才是工艺好,是否真是如此?

需要根据情况判定,对于光素器,壶嘴、壶把与壶钮三点一线是最基本的要求;但对于花货很多都难以做到这一点。当然一把紫砂壶工艺好不好当然不可能只看这一个方面,还包括密封性等等,所基本上不能一概而论三点一线就一定是工艺好。

工艺好的紫砂壶一定是断水利索,不能流水?

不能一概而论,这个说法要结合紫砂壶的器形来分析,就拿石瓢这种壶型来讲,因为壶的流是直的,断水就不可能利索,因为壶型就决定了石瓢一定会流水,还有直流的水平也是如此。一弯流比如仿古之类,如果出水孔、气孔处理得干净,是可以做到不流口水的。

紫砂壶使用时间长里面会有茶垢,壶内茶垢要不要清洗干净?听说养出茶山才能体现紫砂壶价值,所以纠结要不要把里面洗掉?

▲擦拭干净

一般而言,用后的紫砂壶要及时清洁干净比较重要,在清洁过程中的擦拭也可以起到养壶的作用。而如果茶垢留得太多或使用不当,很可能引起壶内气味不洁净或出现酸馊味,茶垢也可能带来一定量的细菌,并不利于泡茶的卫生。

想要养出好看的包浆是不是就一定要用很贵的茶叶来泡养呢?

▲包浆

包浆不一定要靠名贵的茶叶冲泡,这个跟茶叶的种类和养用的方法也息息相关,平价的茶叶一样可以养出美丽的包浆。

紫砂壶摸上去到底有没有颗粒感啊?为什么有些地方说有,有些地方说没有?

这还要看泥料而言,不同目数的紫砂泥料制成的紫砂壶手感不同,有些比较光滑,有些则比较有沙粒感。

薄胎的紫砂壶是不是比较容易摔碎啊?还是买普通的紫砂壶保险一点?

紫砂壶是易破碎之物,所以即使是一般非薄胎的紫砂壶也会破碎,小心存放才是关键。

用过的紫砂壶为什么不建议重新放到窑里烧制啊?

因为用过的紫砂壶里含有一定的水分,再次入窑比较危险,如果要入窑,需要将水分都晒干才行。

有些泥料方面的问题想请教,绞泥工艺一般会添加几种颜色的泥料?

绞泥工艺是指几种泥料融在一起的一种装饰工艺,具体几种颜色没有规定。

紫砂泥料除了做紫砂壶以外还能有什么用途?

紫砂泥用途广泛,除了能制作壶以外,还能雕刻,制作成茶宠,紫砂印章,花瓶,文具等。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