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一项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手工艺!

  • 日期:2016-08-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均陶堆花是从几千年历史的印纹陶、陶塑等早期陶瓷装饰手法演变发展而来,是一种美化陶瓷制品的装饰手法。均陶堆花早期叫扒花,亦称“贴花”。即以拇指做笔,以宜兴特有的五彩色泥为材质。

均陶堆花是从几千年历史的印纹陶、陶塑等早期陶瓷装饰手法演变发展而来,是一种美化陶瓷制品的装饰手法。宜兴堆花历史悠久,文化内涵源远流长,具典型的陶瓷文化特征和鲜明的民族工艺特色,世人将之与紫砂陶和均釉陶器并称为“宜兴三色”。

均陶堆花早期叫扒花,亦称“贴花”。即以拇指做笔,以宜兴特有的五彩色泥为材质。用各种色泥,在陶坯上按照不同的形象造型,堆贴出花鸟、山水、人物、走兽等各种不同形态装饰画面的独特的传统工艺。凭借着艺人日积月累的拇指功力,拓、搓、行、掀、撕等基本手法,灵活运用,具有浓厚的民族文化韵味和馥郁的民间艺术风格。

李守才|紫砂龙盘

李守才师承宜兴均陶堆花老艺人张浩元,全面掌握大拇指堆花“塌、搓、揿、堆、行、塑、撕”等技法,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专利20余项,他在传统“平堆”基础上,首创平堆、半浮与立体浮堆相结合新工艺,作品画面立体感强,呈玉器感,并掌握造型设计、窑温烧制、配釉、色坭、施釉、装窑等一整套工艺,被陶艺界誉为“堆花艺王”。

「个人简介」

李守才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 ,1954年6月19日生于上海市,大专文化,江苏省宜兴均陶工艺厂研究员,江苏省工美系列中高级职称评委,省人大代表,系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国内)学术,技术界具有重大影响的高级专家。

历年来,获得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工艺美术专业技术人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李守才|腾飞瓶

一、独创“半浮雕”,“立体浮雕”堆贴法,为弘扬民间工艺作出历史贡献。在从事宋代已著称于世,与紫砂,均釉并称宜兴陶瓷“中国民间三绝”得均陶堆花艺术创作中,实现了从传统“平贴法”到“半浮雕”“立体浮雕”堆贴法的创作。代表作无锡锡惠公园浮堆九龙壁被誉为“中国四大九龙壁之一”,堆花“蟠龙陶台”在中南海紫光阁收藏陈设。创作中借鉴民间姊妹艺术表现形式,首开堆花艺术品时代先河。继而带领和培养一大批专技人员把堆花运用在紫砂陶艺创作上,为宜兴陶都作出了重大贡献。

二、堆花精品赢得众多荣誉,德艺双馨,曾被陶艺界,中国中央电视1台《神州风采》栏目等新闻媒体誉为“堆花艺王”。为企业培养包括高级堆花工艺人才30多名。几年来的佳作在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暨精品展,全国陶艺评比中获一等奖(金奖)2项,银奖3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6项;省级陶艺评比中: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发表专业论文多篇,分别刊登在《江苏陶瓷》《台湾陶艺》《江苏陶艺》杂志。

李守才|荷塘月色画筒

三、精湛的技艺广泛交流,造就堆花特艺享誉海内外。堆花在国内外已是很有影响的陶瓷艺术,中央领导李瑞环、周培源等来厂视察堆花特艺表演,赞为“国人的骄傲”。多所高等院校选作教育实习基地并担任兼职教授和实习指导老师。

1999年,在苏州与荷兰女王切磋并作文化交流、被女王叹为“中华民族的骄傲”。几年中分别赴香港、台湾、韩国、美国作为中国民间陶瓷艺术访问成员交流表演。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