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的样式及种类

  • 日期:2016-07-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的品类与式样

紫砂壶的品类与式样

  一把紫砂壶可分为钮、壶盖、壶腹、壶把、流嘴、足、气孔等七个部位。  

  足有圈足、钉足、方足、平足之分。

  钮有珠钮、桥式、物象钮之分。

  盖有嵌盖、压盖、截盖三种。

  把有单把、圈把、斜把、提梁把之分;圈把又有与嘴对称式、倾斜式、三平式等。

  历代流传的紫砂壶品类都有一定名称,至今仍流行的还有数十种,如:洋桶、掇球、一粒珠、龙蛋、四方、八方、梅扁、竹段、鱼儿龙、寿星等。

  紫砂壶从造型上来区分,可分为:

  (1)自然造型:以自然界中的瓜果花木、虫鱼鸟兽等自然形象加以简化,结合实用而变形,如梅茶壶、莲子壶、葵花壶、柿子壶、竹形壶等,统称“花货”。

  (2)几何造型:以不同的几何形体为艺术造型,如各式方形壶、圆形壶、直筒壶、双棱形壶等,统称“光货”。

  (3)博古造型:取材古代文物的造型,如:仿青铜器、汉简、玉器、秦汉瓦当等造型的茶壶,形象质朴、雅致,古趣盎然。

  (4)微型刻壶:因紫砂中存有石英砂粒,历代都有微型刻壶问世,且微刻技艺日益精臻。现今,在一把容量35O毫升的掇球壶上,琢刻茶圣陆羽七千余字《茶经》全文的紫砂壶业已成功。

  紫砂壶在造型上“方非一式,圆非一相”,几近三千多种。在形体与线条的运用上变化无穷。通过壶线的运用,使原来的形体变得安稳、活泼、深厚,又富有轻巧感。紫砂壶的形体主要分高、矮两种,依茶性而设,高壶彻红茶,香浓醇厚;矮壶泡绿茶,色、香、味皆蕴。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