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西施与文旦的艺术美来源

  • 日期:2014-05-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西施壶与文旦壶究竟有没有连理关系未曾考证,但她们至紫陶艺人创造来世以后,,她们艳丽的色彩、丰满俊秀的体态、精美实用的功能以及流传亘古的美丽传说,一直是爱好紫砂艺术的人们爱不释手的灵物。
张旭东 西施

西施壶与文旦壶究竟有没有连理关系未曾考证,但她们至紫陶艺人创造来世以后,她们艳丽的色彩、丰满俊秀的体态、精美实用的功能以及流传亘古的美丽传说,一直是爱好紫砂艺术的人们爱不释手的灵物。

一、西施壶西施是春秋战国时期越国的浣沙女,其天生丽质、妩媚动人,真可谓一笑倾人城,再笑倾人国啊!有诗云:秀色掩古今,落花羞玉颜。浣沙弄碧水,自与清波闲……

宋朝词人苏轼也曾咏到:欲将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苏轼在这里把西施和人间仙境西湖相媲美,可见其深入人心的美好形象,成为多少文人墨客笔下的感慨.叹咏,也为后人留下了生动的艺术创作题材。

1、物与人思

在精美生动的题材中,紫砂艺人们通过世代的传承,以及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使一把实用紫砂器装点出让人联想绵绵的千古情节。我们的艺术创造者们,总想把生活中最美好的东西呈现在世人面前,让热爱生活的人们尽情的享受生活,尽享艺术创造的成果,同时"她"也在开启你的想象,愉悦你的身心。俗话说:情人眼里出西施。如果你热爱生活,热爱紫砂艺术,那么相信每个人的眼中都会有自己的“西施”。

2、开启灵感:

(1)美乳

西施壶的主体壶身,演绎的浣沙女丰满诱人的美乳,在浑如一体的截盖上方,红晕点缀的乳头,展现出少女般的至纯至清。中国美女代表式的樱桃小口做流嘴,即形象而又实用,在紫砂壶中可圈可点的独特倒把,又寓意着美人美发飘逸的动感。

(2)美脸.

壶的主体壶身,犹如那粉润圆秀的脸颊,樱桃小口般的流嘴微启欲说,截盖上高贵的发冠作为的子,典雅的发髻装扮出倒把,更显得成熟与华贵。

吴锡初 全手文旦

二、文旦壶

有人把文旦壶当作西施壶来称谓,她们究竟有没有联系未曾考证,但“她们”创意出的紫砂雌性化艺术我想还是有所共鸣的,文旦壶从“壶名”文字和艺术形象展现出不同的艺术效果。

(1)拟人化

翻查字典可得:文,柔和,外表,容态:旦:戏曲中扮演女性的角色。从文字中可知:文旦既是外表柔美的女性。创作者似乎在创意的过程中依然想把文旦壶比做貌美的西施。文旦壶铭有词为证:何必凤凰夸御茗,浣女词前落日尘。松竹开三迳,花落鸟啼水自流。

相对西施壶的丰满圆润体态,那么文旦壶所展现的则是窈窕修美的形姿,对于作者希望展现的女性化的柔美妩媚,在这里恰恰产生了共鸣。

(2)拟物化

有书记载:文旦“果之美味,江浦之橘,云梦之柚。”那么由此可知,文旦壶在这里的创意似乎是水果柚的仿生器。文旦柚,金黄色,食之清甜甘酸,金黄色本身就是一种艳丽的颜色,而那成熟的果实清甜甘酸的滋味,就象女人的情感,含蓄而绵长。在这里,一把紫砂壶的仿生态,也充分体现了女性化的柔美与靓丽。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