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 | 蕙质兰心,王寅春、顾景舟爱徒——张红华

  • 日期:2022-09-0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张红华,国大师,师从王寅春、顾景舟,作品融各派精华,自成一格。


张红华

师从王寅春、顾景舟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

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从艺至今,以国大师张红华上百件原创精品而言,其立于中国紫砂大师之最前列,当之无愧。低调淡泊的她,不为名利所驱动,数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抟砂作壶,将技艺传授给后人。在这个浮躁的时代,仍能保持初心,沉下心来把一件事做好、做到极致,实属难能可贵。此番淡雅高境,也体现在她的作品之中,令人心驰神往。

《小玉笠(谭泉海书铭)》


一、名师门下出高徒

1944年出生于宜兴丁蜀陶业世家,张红华儿时的玩具,便是紫砂泥,在她记忆里的岁月,皆有紫砂的身影。14岁那一年,张红华进入紫砂工艺厂,随紫砂七老之一的王寅春大师学艺。

《小玉笠(谭泉海书铭)》

王寅春细腻的制壶手法,总能将各种造型信手拈来,在恩师的言传身教下,天资卓越的张红华埋头苦练基本功,刻苦钻研紫砂传统操作技法,迅速掌握了制壶要领,为日后技艺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常青壶》

七十年代初,张红华正式拜当代壶艺泰斗顾景舟为师,专攻全手工传统制作技法。严谨的顾辅导,对徒弟的严格众人皆知,在制壶工艺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十分讲究,包括泥凳上工具的摆放位置等,皆不得马虎。

《常青壶》

在顾景舟的悉心教导下,张红华熟谙精要。从泥料选矿、手工练泥、空手货全手工成型、造型设计、工艺装饰,到作品烧成及火候气氛的掌握等一系列顾派独门工艺流程,尽得大师真传。


二、璞玉破土展锋芒

随着壶艺的一步步成熟,张红华在制壶技艺与创作设计上得以突破和提升,受恩师严谨治壶思想的深刻影响,逐渐形成个人雄健而严谨、流畅而规矩、古朴而典雅、传统而又现代的艺术风格,成为紫砂界的一颗璀璨之星。

《全手太极提梁(毛国强书铭)》

从艺六十多年来,其心摹手追明清、民国诸名家名器,前后制造新品100余件/套,其中不乏屡获大奖的经典作品,相继被海内外多家博物馆收藏,深受业内人士与藏家的推崇。

《全手太极提梁(毛国强书铭)》

张红华所制作品,可谓集大家之所长,融各派之精华,既继承了王寅春大师的多变手法,娴熟利落,又发扬了顾派艺术倡导的严谨、唯美和周到的哲学艺术思想,在紫砂艺苑自成一派,独树一帜。

《大玉笠壶(谭泉海铭)》

与国大师毛国强合作的《太极提梁》,以太极美学入壶,盖、钮作以阴阳之象,珠钮挺立其上,意谓立天之道阴阳。弯流怀柔胥出,环状提梁与圆融壶体虚实相应。阴与阳、虚与实,在其妙手中转化自如,充分诠释出太极的中和之美,尽显古代哲学之渊远。


三、人文风雅造经典

对于张红华而言,紫砂陶艺不仅仅是一门制壶手艺,其蕴含的丰富的人文精神与内涵,才是真正的灵魂所在。因此她的紫砂作品,总是不乏文人雅士参与创作。多年来,张红华在汲取传统器型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融入时代审美,并与国内众多书画家联袂合作,打造“壶随字贵、画依壶传”之文人壶经典,于海内外引起轰动。

《大玉笠壶(谭泉海铭)》

《玉笠壶》乃张红华的成名之作,也是其极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其造型源自古代渔夫之斗笠,微型斗笠立于壶顶,与壶身两两相对,意趣盎然。壶嘴弯曲有度,如渔翁垂钓,圈把若渔船激起之浪花,充盈着灵动之气,加之国大师谭泉海书画装饰,极富闲情雅趣,画面感十足。

《金铃壶(唐云书画)》

同为经典的《金铃壶》,是张红华80年代末与海派书画大家唐云合作之精品,造型取材于中国古典民间文化之吉祥物——钟铃,复线、双圈等暗喻呼应手法贯穿壶体,工艺鲜明独特。壶身正面陶刻一幅水岸村树图,反面书铭“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雾中看”,人文与自然的高度结合,达以壶艺、书画、陶刻之妙境。

《金铃壶(唐云书画)》

纵观张红华的作品,总能看见紫砂艺术最本质的价值,她用一泥案、一板凳、一坨泥、一双手,承文化内涵,扬东方之美,造艺术新韵。时至今日,她眼中坚毅的神色和身上沉静的气质不曾改变,这份独属于她的蕙质兰心,也将随着她的作品万古流芳,传承与发扬,悄然渗入人心。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