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 | 何道洪高徒,五色陶土巧匠——范建中

  • 日期:2022-05-2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范建中,正高级工艺美术师,师从国大师何道洪。

范建中

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十大杰出青年陶艺家

师从国大师何道洪

宜兴紫砂壶,在一位位工艺师巧夺天工的技艺之下,成为赏用俱佳的艺术精品,其形制之多,文化气息之丰富,令人称奇。在这之中,实力派艺人范建中所烧制的紫砂壶仍能脱颖而出,他总能运用精湛的技术,将一把把紫砂壶做得别具一格,又带有匠人的灵魂。

《曲梅提梁》

慧悟紫砂,博采众长

1968年出生于宜兴范氏制壶世家,范建中自幼受到家族前辈范大生的影响,对紫砂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勤勉好学的他,自四川农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本科毕业后,又前往中国美术学院紫砂艺术高级研修班进修。

《曲梅提梁》

1988年,他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学习紫砂壶的设计与制作,后有幸拜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何道洪先生为师,得其悉心教导,获益良多。超高的悟性加之不懈地努力,使其技艺日进,创作出一件件精妙的壶艺作品,令人刮目相看。

《金钱豹》

从艺30多年来,范建中之优秀创作屡获殊荣,曾10多次荣获国家级奖项,多件原创作品获得国家外观专利,并被海内外刊物竞相刊载,被多家博物馆收藏,赢得业内人士青睐,尤其深得港、澳、台及东南亚收藏界的肯定和推崇。

《金钱豹》

器韵传承,妙手创新

范建中遨游在紫砂艺术的海洋里,一直专注于紫砂陶的设计与创作,他在早年的磨练中,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光素器、花塑器、筋纹器技艺全面。在创作时,他善于从传统素材中汲取灵感并加以创新,注重器韵的传承,所作之光素器追求圆润丰腴、方正挺刮,花塑器追求灵动飘逸,筋纹器则追求规制严谨,各富神韵。

《谦德菱花》

代表作《谦德菱花》,将筋纹器与提梁之概念巧妙相容,简练明快的线条,勾勒出优雅的形体。身筒筋纹起伏有致,大气饱满,提梁遒劲有力,舒展大方。筋纹与提梁张弛有度,虚实空间之对比,营造出空灵美好的视觉氛围,达至“以形传神”的艺术境界。

《谦德菱花》

范建中娴熟的制作技艺与超群的艺术天赋,在此展露无遗,他将现代创作理念融入传统经典,拓宽了紫砂筋纹器创作的广度,为紫砂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

五色陶土,匠心独运

纵观范建中的紫砂创新作品,集工艺、绘画、金石、雕塑于一体,无不传递着专心专注、至精至善的工匠精神。多年来,他潜心研究紫砂五色土的装饰技法,在装饰点面及角度上达以业界极高水平。

《汉君》

他善于运用五色陶土的色彩图案变化,装饰出鲜艳华美的艺术效果,作品方圆技法并施,手法多样独特,传统与创新并重,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

《汉君》

其全手工精品《汉君》,一举斩获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形制古雅大气,线条宛转流畅,流、把、钮于方中蕴含圆浑之力,于细节处见神韵。壶盖与壶肩巧妙运用五色土泥绘,结合传统回字纹装饰,古意绵长,极富韵律。

《汉铎》

范建中总能妙得悟道,将紫砂工艺与艺术美学完美结合,将装饰图案与紫砂材质相互糅杂,看似不经意间,却给人以“惊鸿一瞥,妙手天成”之感。

《汉铎》

其作品不仅带有很高的观赏性,还具备很强的实用性,各种紫砂器型在其手中,都能幻化成雅俗共赏的典雅佳品。从中也能窥见,他多年不曾改变的、那份丰富而细腻的人文情怀,那份精益求精、不断拓展艺术边界的笃静匠心。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