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 | 陶者匠心,诠释手作之魅力——潘小忠

  • 日期:2022-01-2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师从国大师徐汉棠,民国制壶名家冯桂林传人。


文化的传承在于匠心之道,从“心灵”到“手巧”,手艺人们延续着对艺术的创想与人生的体悟,默默坚守着时代的温度,塑造生活之美好。



《线圆》


潘小忠,这位功力深厚的实力派手艺人,30多年来,以匠心工艺,打造了一件又一件脍炙人口的精品佳作,成为人们心中当之无愧的手艺人典范。



《线圆》


1968年生于陶都宜兴,潘小忠最初学习的是木匠工艺,他深知基本功、精细度对于一门传统手工艺的重要性,也为其日后的转行作了重要铺垫。



《线圆》


20世纪80年代,时逢宜兴紫砂工艺二厂招募学员,潘小忠幸运地赶上了好时候,成为了厂里的学徒之一。当时正值紫砂艺术发展的蓬勃时期,市场对于紫砂工艺品的需求旺盛,新鲜血液的不断涌入,塑就了紫砂二厂良好的学艺氛围。



《朱泥水平壶(大)》


或许是传统手工艺的相通之处,从木匠到陶艺师,潘小忠轻车熟路,很快便上手了。他有幸跟随国大师徐汉棠学习技艺,打下了扎实的制壶功底,徐大师毫无保留的教授,使之进步迅速。



《朱泥水平壶(大)》


在所有器型之中,潘小忠对于方器尤为擅长,他在制壶之中融汇木工经验,特别讲究线条韵律,给人以艺术美感,把握传统精髓,做到神形兼备。



《茄段》


在此期间,他与一同共事的冯勤芳互生情愫,并结为夫妻,两人取长补短,携手共进,用匠心打磨每一件作品。



《茄段》


作为民国制壶名家冯桂林先生的孙女,冯勤芳与潘小忠一起,研习桂林先生的创作手记。潘小忠深悟其紫砂创作之道,制作技艺突飞猛进,成为了桂林壶艺的优秀传人。



《方泉》


孜孜不倦、勇于进取的他,于2012年应邀参加清华大学陶瓷艺术大师高级研修班学习,2015年成为首届“景舟杯”铜奖得主,逐渐成为备受业界瞩目的花、方、素器多能型艺人。



《方泉》


在不断的实践与创作中,潘小忠出品了众多精工代表作,可谓泥、形、工、款、功俱佳,无论是制作工艺,还是线条处理,无不展现出优秀的紫砂天赋与独到的创作理念。



《方泉》


其方器代表作《方泉》,以六方为形,弧度变化之大,成型难度极高。潘小忠以精湛的全手工技艺,塑就方器之美,壶腹扁而蕴力,线条过渡自然流畅。棱角分明间,又显内敛含蓄,方中寓圆,气韵充沛。上佳的泥料,呈以润泽之感,充分展现紫砂手工艺之魅力。



《竹段三友》


技艺全面的潘小忠,全手花器也颇负盛名。1996年于紫砂厂所作的经典作品《竹段三友》,以“松、竹、梅”为题,用极富生态的元素,诠释清雅之风与自然和谐之韵。巧妙的造型设计,细节的精心雕琢,盖之松、流之竹、把之梅完美呼应,内敛之中藏风骨,令藏家爱不释手。



《竹段三友》


多年来,潘小忠夫妇始终秉持低调做人,认真做壶的态度,不骄不躁,不卑不亢。其每一件悦目之作的背后,都是对比例的完美把控,对细节的极致追求,对匠心的最好诠释。这份烙印匠心的温度,也将随其作品,予以延续,传递给每一位爱壶之人。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