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 | 当代紫砂宫廷器之王——叶永君

  • 日期:2021-11-0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叶永君,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师从“花器大家”江建翔,装饰技艺精湛。


陶都宜兴的一方水土,养育了一代又一代锦心巧手的紫砂人,他们用自己高超的技艺与深厚的文化底蕴,塑就了千姿百态的紫砂茶具,为源远流长的紫砂文化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叶永君便是其中之一。


生于1964年,自幼耳濡目染,受陶土文化熏陶的叶永君,对紫砂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拜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江建翔后,叶永君奋发刻苦,练就了一手过硬的全手工制作本领。



《御茗壶》


江建翔与陈国良、季益顺、施小马并称为“紫砂四小龙”,制壶技艺了得,尤其是花塑器技术之精湛,美轮美奂,令人叹服。叶永君承袭师父之精粹,装饰技艺鬼斧神工,多年来凭着对紫砂艺术执着的追求,不断钻研与进步,经多名大师指点,博百家之众长,融汇古今之美学,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牧之榭》


叶永君的作品,古朴大方,韵味醇厚,格调高雅,且在造型设计上独具匠心,装饰技艺精美绝伦。无论是青铜纹饰、浮雕山水还是吉祥图案,都能在紫砂器上表达得淋漓尽致,线条流畅而细腻,画面栩栩如生。



《饕餮赋》


其作品被誉为“当代紫砂宫廷器”,多次在国内大赛中获奖,被多家博物馆收藏,深受业界老师赞誉及海内外玩壶者、收藏家的青睐。



《尚古之风》


偏爱传统器型的他,总能在创新之中承古之韵,于传统之中植入现代美学,其众多作品,都是自己原创设计,全手工制作而成。宫廷器类紫砂壶代表作《尚古之风》青铜纹壶,采用明末清初时期的传统宫廷工艺——印版雕刻贴花的手法刻以青铜兽纹,气势挺拔,精致生动,古韵盎然,充分展现中华传统文化之底蕴。



《两只黄鹂》


原创设计代表作《两只黄鹂》,以秦权壶为基础,加之以创新。壶身陶刻一幅“两只黄鹂鸣翠柳”图,浮雕刻画栩栩如生,描绘一派春风和煦,垂柳飘拂,黄鹂鸣唱之景,盎然春意扑面而来,孕育出蓬勃的生命力。


三十多年来,叶永君始终在紫砂壶的创作中不断突破,在实践中不断磨砺,正是这一颗匠心,这一份执着,成就了集造型、工艺、内核与神韵于一体的艺术佳作,使他成为当今陶艺界的一大典范。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