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松鼠葡萄壶|它是紫砂的一种符号与象征

  • 日期:2021-07-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汉代丝绸之路的开辟,使者张骞从中亚带回了葡萄这一中原没有的物种,不仅丰富了中国水果的品种,更为重要的是繁荣了中国古代艺术的图案。

汉代丝绸之路的开辟,使者张骞从中亚带回了葡萄这一中原没有的物种,不仅丰富了中国水果的品种,更为重要的是繁荣了中国古代艺术的图案。

到了唐代,葡萄文化空前繁荣,东西传播频繁、影响深远,葡萄纹饰范围不断扩展,葡萄文化的宗教、信仰色彩浓厚,在日常生活中多有体现。

如今,紫砂与松鼠葡萄的结合也成为葡萄纹的应用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种。

范洪大制松鼠葡萄壶

静观《松鼠葡萄》壶,壶的整体轮廓为一颗圆圆的葡萄粒,壶的意境就由这一颗葡萄粒展开而来。壶身上饰一串悬挂的葡萄枝叶,缭绕壶的全身,枝繁叶茂,生机盎然。整器饰一只正在觅食的松鼠,憨态可掬,惟妙惟肖。

松鼠葡萄,鼠寓意多子,又是藏传佛教财神手中的吐宝神鼬,是财富的象征,而葡萄同样有多子多福之寓意,葡萄蔓延的枝条和丰硕的果实,象征着“富贵长寿”,松鼠与葡萄的融合,更加的祥瑞,深受人们的喜爱。

史国棠制松鼠葡萄壶

在紫砂陶艺中,松鼠葡萄相结合的形式比较常见,是流传甚广的花器经典。是综合考量花器水平、难度很高的试卷。花器的技法,不仅要了解造型,而且还要了解泥色,生坯泥色与烧成泥色。才能达到“做得像”。

除了做得像,有“自然之象”之外,还要“气韵生动”。这就需要作者在同样题目下各自做出自己的安排。这安排包括——如何调整松鼠,如何安排葡萄。

王铭东制松鼠葡萄壶

一把壶,一枝叶,一只鼠,将自然的魅力完美的展现,在欣赏这类作品时更要侧重于它的自然情趣以及丰富多元的精神内涵,紫砂艺人当然更能抓住其中的品味之神。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