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季益顺壶艺流派传人——郑剑锋

  • 日期:2021-03-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郑剑锋,1975年初生于江苏宜兴,他于1992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拜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季益顺为师,同时,又得到高丽君老师的指教,练就了全面而扎实的制壶基本功。多件作品……

 郑剑锋 

高级工艺美术师

宜兴市十佳青年陶艺家

当选“十二紫砂之星”

师从国大师季益顺

郑剑锋,1975年初生于江苏宜兴,他于1992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拜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季益顺为师,同时,又得到高丽君老师的指教,练就了全面而扎实的制壶基本功。多件作品获全国性工艺美术评比金银奖。2006年,经紫砂行业协会评审,当选为“十二紫砂之星”。现为“益顺陶艺中心”创作主力、季益顺壶艺流派的优秀传人。

  季益顺壶艺流派的优秀传人  

郑剑锋,1975年初生于江苏宜兴,自幼受到千年龙窑陶瓷古韵的熏陶和紫砂五色土的诱惑,他毅然地走上了紫砂这条路。

1992年,郑剑锋进紫砂工艺厂,一头扎进艺术的海洋。漫漫学艺路上,他有幸得到诸多前辈老师的指导,如省大师高丽君、国大师季益顺等,都对郑剑锋有着很深的影响。再加上他本人的勤奋刻苦、孜孜不倦,使他练就了全面扎实的基本功。

郑剑锋的诸多恩师中,季益顺大师,可以说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一位指路人。

郑剑锋与季益顺大师,当是十分有缘分的一对师徒。经赵曦鹏介绍,季益顺初见到郑剑锋,就对他的作品很满意,并在一些细节处加以指点,自此,郑剑锋正式拜入季益顺门下。

在季益顺大师的指导下,郑剑锋的光素器、花器、筋囊器,可谓是样样精通,他的传统素器纯朴敦厚、大度和谐,花塑器灵秀巧隽、生动自然,筋囊器制式严谨、饱满圆润,在他手下,每一把紫砂壶,都有着各自的神韵。

《全手掇只》

郑剑锋继承了季益顺的壶艺流派,花素相融、赏用皆美、情趣灵动、风格独特,制壶尤为注重线条、比例,并在紫砂壶中融入传统文化的底蕴。所以他的紫砂壶,已然脱离了实用器的阶段,变为更有价值的收藏品,也成为紫砂文化的一种载体。

《全手汉铎》

如今,郑剑锋是“益顺陶艺中心”的创作主力,在同辈陶艺家中,郑剑锋也是十分突出的一位青年陶艺家,他的作品受到众多藏家的喜爱,有着很大的升值空间。

  “锋”从磨砺来  

郑剑锋本人,是个很沉默的人,他的话不多,就像许多紫砂名家一样,他们更愿意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用紫砂壶来表述自己的想法。

《全手扁灯》

一捧紫砂泥土,一碗清冷泉水,再经那双艺术之手几番精雕细琢,被交付烈火,幻化出浑然天成,宛若天工开物的一把紫砂壶。金木水火土,成就一件凝聚着历史、文化与作者的心血与烟火的珍宝。于是,简朴的紫砂壶有了生命,有了灵性。

《全手南瓜(薄胎)》

制壶之余,郑剑锋也喜欢流连欣赏不同种类的陶瓷艺术。艺术总是相通的,在他眼里,那些艺术品,无论是在形式感觉还是审美情趣上,都向他提供了取之不竭的想象空间,一个紫砂艺人的想象力有多远,他的艺术道路就能走多远。

《全手幽篁》

郑剑锋对他的紫砂壶,素来是十分珍惜的。他的壶,从灵感的迸发,到草图,再到制作,每一步,都郑重而仔细。他从不借他手,自己细细雕琢,细细打磨,每一把壶都仅作三五把,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回馈他的藏家,才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设计更好的作品。

《全手得意》

一路走来,从一根根线条入手,用一团团紫泥耕耘,在紫砂的艺术天地里,郑剑锋终练得峰回路转,曲径通幽。郑剑锋的紫砂壶,带着制壶人的体温和气质,来到这个人间,那壶中,有蹒跚学艺的艰辛,更有无人问津的寂寞。心如水,志于道,成于勤,唯有此,才能在紫砂壶中看到自己。

《全手风卷葵》

宝剑锋从磨砺来,郑剑锋的紫砂壶亦是如此。多年磨砺,他用一件件创新出彩的作品,来回报师恩,来答谢那些望穿秋水的壶友知音……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