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丨范志朋·守拙甘寂寞,抟砂自有声

  • 日期:2021-03-0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范志朋,青年潜力派陶艺家,1976年生在江南紫砂陶都——丁蜀古镇,千百年来,紫砂在陶瓷器中独树一帜,无数紫砂名匠享誉海内外,紫砂深深地融入丁蜀人的血脉之中,代代相传……

范志朋

紫砂世家

师从著名陶艺家、花货大师史云棠

擅长花器,主要以松竹梅为主

范志朋,青年潜力派陶艺家,1976年生在江南紫砂陶都——丁蜀古镇,千百年来,紫砂在陶瓷器中独树一帜,无数紫砂名匠享誉海内外,紫砂深深地融入丁蜀人的血脉之中,代代相传。范志朋出生于紫砂世家,自然而然成为紫砂传承中的一脉。

范志朋老师从小耳濡目染,对紫砂有着浓厚的兴趣,从学校毕业后就进入紫砂一厂开始学习制作紫砂壶,师从著名陶艺家、花货大师史云棠。史云棠是国大师徐汉棠高徒,在圆壶、方器、筋囊器和花货上均有建树,堪称全面能手,这为范志朋夯实了制壶基础。

范志朋制壶工具

时至今日,范志朋老师已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擅长花器,主要以松竹梅为主。做工扎实而风格朴美,有英姿勃发之昂扬锐气,又有君子内敛之韵,两种气质完美相融,个人风格凸显。

范志朋工作台

作为紫砂匠人,范志朋老师不善言辞、脚踏实地,多用作品说话。平时善于思考,静心领悟,将所想所感融合到紫砂的创作中。范志朋老师对于紫砂艺术的创作追求其严格。为了做好一处竹叶的贴花,要有竹子的气韵,又要有鲜活竹子的生命力,更不能一味的重复老一辈贴花风格,他经常在廿三湾那边看竹子,观察竹子的生长规律,一片竹叶形态的手稿反复修改,只为将竹子的灵性展现出来。

 


范志朋手绘稿分析竹子生长势态

同是“竹子”题材,《全手盎然》和《全手梅竹亲》所突出的韵味却截然不同,范志朋老师在设计的细节之处做了很大功课。

范志朋——《全手盎然》

《全手盎然》以松、竹、梅为创作题材,着重突出“岁寒三友”的“勃然生机”。

此壶师法自然,扁形壶身,亦作节节升高之势。细嫩竹节作嘴,又抽出两三新叶,充满新生活力。盖面之上塑一株苍翠古松,绿泥色彩恰到好处,枝枝叶叶带着一种盎然生气,无争春姿,生动逼真。

范志朋——《全手盎然》

壶把是一段精壮老练的梅树段,枝干虬曲苍劲,挂在枝头的几朵腊梅,积玉含香,蕴藏无限生命力。这种源于自然而又高于自然的形态之美令人折服,而这些都淋漓尽致的展现在了此壶之上,值得鉴藏!

范志朋——《全手梅竹亲》

《全手梅竹亲》亦采用梅竹题材,但我们读到的艺术语言更是梅竹气韵、气节的赞颂,与《全手盎然》的新意生机,全然不同。

《全手梅竹亲》是范志朋老师采用原矿紫泥精雕细琢而成。

此壶壶型圆润饱满,梅枝弯曲之中饱有力感,细节之处,虚实空间的处理非常舒适。圆润之中却有梅竹清韵之气。

范志朋——《全手梅竹亲》

此钮仿若一对舞者,将梅竹的柔韧度展露无遗,同时又是梅竹在严冬中傲气凌霜,尽情绽放,坚韧无畏的侧写。梅枝虬曲,疤结凹凸,梅花形态各异,花瓣清晰可见;竹节弯曲有力,竹叶潇洒飘逸。呼应了“青梅竹马”的主题。

范志朋——《全手松桩》

《全手松桩》是范志朋老师的经典代表作品之一,壶身聚集松、竹、梅三种元素,多色泥色饰,色调搭配得体,整器色彩丰富,具美感。

壶身为一截松桩,遍布老辣褶皱的树皮,流把钮为遒劲的枝干,横贯中线,比例协调,左右呼应。

范志朋——《全手松桩》

壶身正面一处树皮空出,斜斜伸展出一截梅枝,三四朵腊梅花缀在枝头,鹅黄色调淡雅但十分亮眼;反面竹段生长出竹枝、嫩芽,竹叶空灵俊秀,汲取阳光雨露;嵌盖壶钮侧生出松针,古旧的松桩旁松叶映出浓浓的绿意,超脱自然,巧妙布局,使得此壶更富有生机、活力!

范志朋——《全手竞梅清香》

同是梅花,《全手竞梅清香》不同于以上两种梅花艳丽芬芳的刻画却给人以清骨之意。

此壶造型别致,壶身呈梅桩造型,苍老虬劲。壶流、钮、把皆塑成梅枝状,宛若梅桩自然生成,增添了一份自然气息。壶身点缀一朵朵梅花,意韵清雅;梅枝弯成的壶钮,并以梅节和几朵含苞欲放的梅花相辅之,丰富了整个壶盖的装饰。

范志朋——《全手竞梅清香》

壶流犹如向上生长的梅枝,蜿蜒盘曲;壶把连接处又有几枝小梅枝顺势延伸至壶身,把梅花傲霜斗雪,凌寒独放骨气表现的淋漓尽致。纵观此品,没有夸张的雕琢纹路树结,反而令整个壶型更加契合自然。

“活到老学到老,紫砂艺术不能停。”不善言辞的范志朋老师却常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除了梅竹松题材,他更是有精致的“松鼠葡萄”作品。他认为紫砂作品要涉猎广泛才能获得更多的灵感。

《全手丰颖》便是以“松鼠葡萄”为主题的紫砂艺术作品。

《全手丰颖》是范志朋老师采用原矿清水泥全手工制成,壶身高俊挺拔,高颈压盖,盖面穹起,气韵饱满。以藤杆作壶之流把钮,壶流颀长,壶柄耳形,钮形如桥,线条流转自然,曲线优雅曼妙。盖面与壶身贴塑葡萄叶蔓,柔美中蕴藏着伸展力量。

此壶在传统经典器型的基础上进行再创作,葡萄藤环绕宫灯式的壶身攀爬延展,给一件古老的物件儿更加增添了历史的沧桑、斑驳,鲜嫩的葡萄枝叶,活泼的松鼠对葡萄跃跃欲试,却又给这个老物件带来了鲜活的生命力。生动形象且发人深省。

 


范志朋松、梅手绘稿

一次机缘巧合,范志朋老师跟随紫砂资深老师何律军加入方寸堂。在他简洁的话语中能感受他享受紫砂带给他的快乐。他活得自知,克制,纵然有时孤独来袭,而艺术带给他的充实也能战胜这种孤独。他——意志如水,至柔也至刚。

艺海无边,学未有终,范志朋老师将在紫砂艺术殿堂里走的更高更远。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