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 | 人淡如菊,心素如简——周菊英

  • 日期:2021-03-0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周菊英出生宜兴陶都,自小成长在这家家户户都抟泥制壶的氛围里,与陶为伴,以泥为乐,耳濡目染,成就了她与紫砂的缘分。许是性格使然,又或是她与紫砂有着不解之缘,周菊英自学紫砂起……

周菊英

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师从邵毓芬、吕尧臣、季益顺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江苏省陶瓷艺术委员会会员

宜兴优秀青年陶艺家

周菊英出生宜兴陶都,自小成长在这家家户户都抟泥制壶的氛围里,与陶为伴,以泥为乐,耳濡目染,成就了她与紫砂的缘分。

许是性格使然,又或是她与紫砂有着不解之缘,周菊英自学紫砂起,就有着非常高的天赋。

1988年,周菊英进入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师从邵毓芬学习制壶,后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季益顺为师。在学习的过程中,从拍片到打身筒,再到做壶嘴、壶盖之类的细节,她都能很快地理解贯通。

在紫砂厂的这段时间,她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并吸收众家所长,融会自己对紫砂艺术的领悟,技艺日渐成熟,在传统技艺、造型制作等方面渐露头角,逐渐形成了个人的独特风格。

看周菊英的紫砂壶,恰如其人,娴静、淡然、端庄、优雅,有属于女性的柔美与温婉。

自做壶起,周菊英就十分喜爱做传统器型。石瓢、井栏、掇球、虚扁……她沿着历史的足迹一点一点漫步,继而融入自己的思考、自己的感受,将传统文化充分地吸收,再吐故纳新。

周菊英制作每一把壶,都融入了自己的感悟,因此她的作品中,都有着属于她的气韵。

周菊英·云肩如意

一把紫砂壶,若是有形无神,就只是单纯的模仿,而制壶的人,则赋予紫砂灵魂与性格。周菊英的为人决定了她的壶,简单而大方,优雅而美观。是她的性情纳入其中的缘故,也是她对紫砂和制壶的理解融入了其中的缘故。

周菊英·和和美美

周菊英对花器,也有着浓厚的兴趣。她用心钻研紫砂花器的制作工艺,创作上她将光、花器的制作相结合,光器素净、线条柔美,有着花器的婉约;花器秀丽,贴塑灵巧,有着光器的淡雅。

周菊英·富贵满堂

周菊英的花器作品中,“竹”系列壶尤为经典。“宜烟宜雨又宜风,拂水藏村复间松”,赏她的“竹”系列壶,时而似有古风轻轻徐来,时而又似有君子款款走来。有诗句“未出土时便有节,及至凌云尚虚心”,便有了她的《凌云壶》;想到竹之高洁与清新,便有了《高竹壶》。她的“竹”壶有时只是壶嘴延伸向壶身几片精心贴塑的竹叶,却总有“一叶显而知全竹”的感觉。

周菊英·凌云

周菊英的花器,断不是盲目为之的,她的每一把花器,都有着不同的神韵。无论是竹还是南瓜,这些经典的花器款型,在她手下都有着不同的生长姿态,因而也产生了截然不同的神韵,或是新生、或是苍老。

创新,为周菊英的花器赋予生命的活力。她将生活中的意趣融入紫砂壶创作中,她见牡丹盎然绽放,便有了《富贵满堂》;她见小猴灵动可爱,便有了《扬眉吐气》;她见鸳鸯双栖,便有了《和气鸳鸯》……

周菊英·大竹韵

在周菊英的手中,一花一叶、一草一木皆有灵,紫砂,便也有了灵魂。她将对生活的热爱悉数展现于紫砂壶上,加上巧思,使其以全新的造型呈现在紫砂壶上。有了形与神的交融,紫砂才真真正正地成为了一门艺术。

周菊英·扬眉吐气

2020年,周菊英老师正式升为正高级工艺美术师,经过多年的潜心磨砺,如今周菊英老师终于获得丰收。作为一名前途无量的年轻陶艺家,她的作品在业内外颇获好评,深受壶友的喜爱。

这位娴静淡然的江南女子,在以后的岁月里,也将与紫砂为伴,静静地做着自己的壶,用紫砂诉说她的心绪……

周菊英·知足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