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丨彭湃·中青辈紫砂艺人

  • 日期:2021-02-0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彭湃,1986年出生于宜兴紫砂制壶世家,师从父亲彭耀年,高级工艺美术师、原创型紫砂艺人,祖父为陶艺家彭淦生,50年代初首批与任淦庭、裴石民、吴云根、王寅春、朱可心……


 彭         国家级助理工艺美术师

 湃            “紫砂五寅”成员之一

彭湃,1986年出生于宜兴紫砂制壶世家,师从父亲彭耀年,高级工艺美术师、原创型紫砂艺人,祖父为陶艺家彭淦生,50年代初首批与任淦庭、裴石民、吴云根、王寅春、朱可心、顾景舟、蒋蓉等七大老艺人一起创建蜀山陶业生产合作社。由于自幼耳濡目染,使得彭湃对紫砂怀有一份挚爱之心。

“紫砂五寅”团队合照

  新一代学院派和实力派的陶艺家  

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素养,2012年进入南京师范大学进修,俨然是新一代学院派和实力派紧密结合的陶艺家代表。大学毕业后,他开始探索紫砂艺术,先后师从国工鲁文琴与高工陈国宏,学习全手工制壶技艺,努力刻苦,勤奋好学,得到老师的一致肯定。

彭湃工作照

他总是安安静静的徜徉在五色土的世界中,用那一把泥演绎着一篇篇传奇故事。

  亲力亲为,做好每一步  

《金砂明炉》取青铜明炉蓝本,塑高雅悠远之器,低调素雅又不失格调。直嘴耳把与耳形壶把两相呼;壶盖层次感强,经典桥钮。壶底三足鼎立,饱满浑厚,古拙而富有老味。

静观此壶,若有袅袅青烟从壶中飘散开来,令人心旷神怡,好似进入了另一个层次的人生境界,耐人寻味。

《金砂莲子》取形经典壶式——莲子壶,壶身饱满圆润,壶盖为圆顶压盖式,子母口紧实,使得茶香长留。

壶体遍布星星点点的颗粒质感,犹如繁星闪烁。微曲的二弯嘴与壶体搭配十分协调,具柔美姿态。耳形端把,显示出了舒心的随意。

《金砂仿古》是彭湃老师根据大亨仿古之型演变创作而成,以明清技法全手工制作的作品,壶体造型凝练简洁,金砂铺面,泥养滋润,值得鉴赏把玩。

细观此壶,形状犹如扁鼓,扁钮、扁身上下呼应。点、线、面过度转折清晰流畅,力量感十足,集实用耐看于一身。

《金砂剑莲壶》是彭湃老师以家传的铺砂工艺装饰,壶表段砂粒粒分明,分布均匀且不见突兀,营造出拙而钝的视觉效果,十分古朴粗犷。

壶口盖子母线吻合紧密,盖面穹隆,身筒稳重饱满,气韵充沛。剑流胥出,出水如注,壶把大度,做工精细。此壶于细节中见神韵,藏用俱佳。

彭湃老师的创作与父亲彭耀年有紧密联系。其父话不多,给人的感觉是“绚烂之极归于平淡”,如同他创作的紫砂作品,没有复杂的层次,简洁明晰的线条尽现其质朴本色;没有艳丽的色彩,简约端庄的造型明快而传神。

彭湃生活照

彭湃老师的作品多以基础壶型为主,加以铺砂修饰、嵌砂。这些都是从父亲彭耀年处习得,待紫砂壶坯体成型、尚有一定湿度时,把研磨好的段砂颗粒,或铺撒于湿坯表面,再借助工具将这些颗粒压进坯体表面。看似简单,实则有一定难度,对制作者的明针功夫要求很高,一旦明针不够到位,铺砂的砂粒易爆出。

彭湃老师运用铺砂、嵌砂工艺制成的作品,颗粒均匀、大小合适、疏密有致,充分展示了其娴熟的技艺和足够的耐心。

生活中,彭湃老师始终坚持踏实二字,从做人做事到做壶都拒绝浮夸。他说:“在我的生活中,泥料选矿、手工炼泥、全手工成型、壶体的造型设计、工艺装饰,到作品烧成及火候温度的掌握等必须亲力亲为,做好每一步,才能做好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