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淘壶人物(第106期) | 国大师汪寅仙之子——姚志源

  • 日期:2020-12-0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姚志源生于陶艺世家,他的母亲——国大师汪寅仙,是其紫砂壶艺上的指明灯。姚志源从小对线条艺术情有独钟,喜欢玩紫砂泥,常常写写画画。1989年,高中毕业跟随母亲进入紫砂厂……

姚志源

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

国大师汪寅仙之子

国家非遗紫砂制作技艺传承人

陶艺是我儿时记忆中的玩具,现在我把它当成工作,更是我一生所爱,我将一生以陶为伴。

——姚志源

  国大师汪寅仙之子  

姚志源生于陶艺世家,他的母亲——国大师汪寅仙,是其紫砂壶艺上的指明灯。姚志源从小对线条艺术情有独钟,喜欢玩紫砂泥,常常写写画画。1989年,高中毕业跟随母亲进入紫砂厂,汪寅仙大师是慈母,亦是严师,在艺术上非常严格,为姚志源的紫砂技艺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


  姚志源与母亲汪寅仙  

最开始学做紫砂壶,从传统的壶型开始,姚志源所学的每一个壶都要对比。比如学掇球壶,汪寅仙大师会把古人的、民国、清代的,各种能找到的壶样都拿出来比较,继承其精华,再进行创新发扬。

姚志源继承了汪寅仙的花器天赋,汪寅仙教导他:最好的老师不仅仅是师父,师父教你的是技法方法,最好的老师是自然界。你必须师法自然 ,到自然界中,去看一些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把这些美的东西,用到你的艺术上。

回忆自己的从业之路,姚志源说,“学紫砂壶,要先花十年打进去,再花十年打出来,从眼低手低到眼高手低,进而到四十多岁能随心所欲,创造出艺术精品。近水楼台先得月,母亲的鼓励和指点帮助我尽快成长起来。”

煮水壶(汪寅仙监制)

  耕陶为乐,写意人生  

姚志源说:“我喜欢用泥来写意人生。”他习惯在有创意的时候才做壶,这样就能信手拈来,通常有些作品,他先做个底子,等有灵感时再添上一两笔。为了心中那理想的器型,他愿意一千次、一万次地反复尝试。

束腰高梨

姚志源的作品以光货入手,花货见长,融书画、金石、篆刻、制陶于一身。他的作品在学习传统的基础上,吸收现代雕塑,前卫陶艺及相关艺术精华,构思独特,手法新颖,蕴含精、气、神之美,清雅脱俗。并大胆吸收中国工笔花鸟画的意趣用笔,追求国画的章法,大写意的布局。

积玉寒香

姚志源丰富的人文素养、现代的艺术观念加上娴熟的制壶技艺,形成自己紫砂创作的独特艺术风格。历经数十年的磨砺,他已身列宜兴紫砂名手之林。

其作品曾先后参加港、澳、台、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等地展览,深受好评。多次荣获省级,国家级大奖。2009年参加北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并作现场陶艺表演,中央领导莅临参观,好评如潮。多次参加中央台专题片拍摄,CCTV10《人物》作专题报道,为宣传和推动紫砂文化不遗余力。

天鹏提梁

  继承传统,创新发展  

姚志源不仅在紫砂创作上有独特的见解,在书画、陶刻上也颇有建树,姚志源表示:紫砂壶是方寸之间,可以容纳多种艺术,把所有的艺术包容起来,一把壶可以承载很多东西。他的作品融书画、金石、篆刻、制陶于一身,并经常与著名画家合作壶上书画陶刻。作品构思独特新颖,注重点、线、面的有机结合,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和时代精神。

五头乾坤八卦茶具

姚志源认为,创新是艺术的生命,但紫砂壶是一个兼具实用性的艺术品,所以应在实用性和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其中度的把握是一个要点。对紫砂壶而言,首先必须要体现壶的实用性,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变化,加入现代审美情趣,体现壶的优雅性和现代生活气息。

扁南瓜

在姚志源的作品中,我们能看到的不仅是传统的传承,更是创新与传统的碰撞和融合,这也是宜兴紫砂延续至今的精神:继承传统,创新发展,永不停歇,薪火不断……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