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国大师曹婉芬:紫砂界的英雄母亲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5-1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曹婉芬,女,1940年生于江苏宜兴,2005年研高,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010年 第二届)、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1955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先师承先辈朱可心……

国大师·曹婉芬

曹婉芬,女,1940年生于江苏宜兴,2005年研高,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010年 第二届)、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1955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先师承先辈朱可心、后又随裴石民学艺,一度承著名艺人王寅春及顾景舟教泽,技艺功底全面扎实,善制花器,作品秀丽大度,文气飘逸。

曹婉芬·如意仿古

1958年任紫砂工艺班"小辅导老师",培训青年艺徒,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受上级委派,到农村培养了一大批农民紫砂壶艺工作者,促进了紫砂壶艺的普及。

曹婉芬·大彬僧帽

从业五十多年以来,造就了集各家所长之能,立承前启后之本,创自成一格的艺术特色,一生潜心于紫砂造型设计的研究和制作,创新设计数百件套作品,既不失历史传统文化,又融入了时代文化的理念,在国际及全国陶瓷评比中屡屡获奖,多次赴东南亚各国及港台地区展示及文化交流均受海内外人士的青睐和较高的评价。

曹婉芬·逸仙

曹婉芬大师不仅在紫砂从业工作中做到了精致,为社会输送了无数的紫砂人才,教出了鲍利安、黄自英这样优秀的紫砂艺术家,更是培养出了一对热爱紫砂事业的儿女——范建军、范建华。

省大师·范建军

范建军,字一明、奕明,1962年8月生于江苏宜兴,2009年研高,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11年 第五届)、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11年 首届)。1979年受教于著名陶刻名家谈尧坤老师。1980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随国大师鲍志强系统学习书画及紫砂陶雕刻技艺,长期受到老师的严格教诲及认真指导,认真学习,刻苦钻研,逐渐形成自己的雕刻风格,所刻作品刀法娴熟,线条流畅,并形成紫砂“微刻”装饰的独特风格。1982年至1983年,进无锡轻工业学院设计系进修,主修陶瓷造型设计及装饰。1988年毕业于无锡轻工业职大学装潢美术系,回厂后随母亲曹婉芬学习制壶技艺及从事紫砂陶造型设计。

范建军·知足茶具

其设计的作品题材丰富,装饰手法多样,既有传统造型,更多富有创意,融古人诗意的作品,如《明月松间照》、《凌风劲节》、《铁骨冰姿》、作作品《竹韵梅馨》、《东篱采菊》、《夭娇苍龙》、《秋艳》、《竞秀》等茶器具。近年来所设计制作的作品颇受壶艺爱好者的喜爱,并屡次获各类奖项。

省大师·范建华

范建华,女,1964年出生于陶艺世家,2012年研高,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16年 第六届)、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2016年 第二届),2017年度无锡市优秀乡土人才。1982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拜著名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为师,后随母曹婉芬进一步钻研壶艺,擅长制作花货及筋纹器的制作,作品古朴典雅,线条流畅,富精巧而秀美。

范建华·高竹节

1988年进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陶瓷造型设计,使设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作品一揽各大奖项,深受壶友喜爱与推崇。《硕梅茶文具》获中国宜兴国际陶艺展二等奖、第七届全国陶瓷评比优秀奖;《梅花三弄》获华东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喜鹊登梅》获江苏省首届新人新作二等奖; 《梅椿茶文具》获江苏省首届新人新作三等奖《龙出升天》获江苏省首届新人新作优秀奖;《鸣啸茶具》获中国传统工艺精品奖; 《鱼跃茶文具》获中国陶瓷艺术展览、中国名窑名瓷名人名作展铜奖。

范建华·一枝独秀

曹婉芬家庭一家八口,一位国大师、两位研究员级高工、两位高工,千年陶火在她们手中生生不息;她们创办紫砂艺术传习班,悉心授徒,前后培训了50多名青年才俊。曹婉芬大师不仅是紫砂行业的先驱者,更是身体力行地进行慈善事业,她们一家都在用各自的爱心促进社会和谐与进步!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