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你知道顾景舟做壶技艺高超,那你可知他刻绘也令人惊艳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3-1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你知道顾景舟做壶技艺高超,但你可知他刻绘也很令人惊艳……

景舟先生的刻绘赏析

众所周知,顾景舟先生乃是制壶的大师,所制茗壶形神兼具,真正做到了将实用器艺术化。

然而或许很少人知道,其实景舟先生在刻绘上亦是颇有造诣。

▲景舟先生题字

据景舟先生的弟子潘持平先生所言,景舟先生每日练字不辍,数十年如一日。

晚年顾老因病手抖,便练字以攻,最后竟治好了这手抖的毛病,可见下功夫之深。

今天我们就来见识一下顾老的书画刻绘。

 玉露诗文套组 

▲玉露诗文套组

这套作品乃是顾老早期自书、自刻的作品。

▲玉露诗文套组

壶上陶刻见字不见画,颇有曼生画不入壶遗风。

 景舟范曾仿古 

▲景舟范曾仿古

此壶为顾老与范曾合作的经典名作,以上品紫泥精心制作而成,工艺精湛、色泽古雅,配以范曾书画,颇具文人雅趣。

▲景舟范曾仿古

顾老亲刻,人物线条细腻,刀笔有神,殊为传神。

 景舟夙慧壶 

▲夙慧壶

此壶乃是两位大家之作,刘海栗先生书,顾老制并刻。

当时两位先生都已年迈,海老时年九十七,顾老七十九,此壶得以传世,可谓非常难得。

 景舟唐云井栏 

▲景舟唐云井栏

在顾景舟先生所刻中,此壶刻绘甚是粗犷豪放,壶身乃是唐云所书:

一九八〇年九月十七日过宜兴访景舟老友赠此以为纪念,老药记。

壶身一面为翠竹数片,字体古朴古朴老辣,如螭松古柏,翠竹却似雨后新枝。

 景舟五把石瓢 

▲景舟石瓢

这五把石瓢应是很多壶友都了解的,时景舟先生于沪上与海派书画家相交,遂见此五把石瓢。

▲景舟石瓢

皆是顾老亲刻。

 景舟板桥提梁 

▲板桥提梁

1979年,章以谦导演拍紫砂陶电影,景舟先生设计了板桥提梁,当时由其弟子葛陶中制作,余下一把生坯顾老所藏。

▲板桥提梁

十五年后,顾老亲自书刻,回赠葛陶中,以娴熟的刀法在壶身两面与壶底分别书刻铭文,铭文字体有篆书,也有行书,展现顾老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不凡的陶刻功力。

▲板桥提梁

其实不仅如此,顾老也曾制刻过其他紫砂类的小杂件,最后放一件顾老的公道杯,各位不妨留言品鉴一下~

▲景舟公道杯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