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传统手工制壶技艺已列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3-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传统手工制壶技艺已被列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随着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保护,许许多多的民间手工技艺重新焕发了璀璨的光彩。传统手工艺是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之一……

近年,随着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保护,许许多多的民间手工技艺重新焕发了璀璨的光彩。传统手工艺是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之一,现代工艺技术即便发展多快,工艺水平有多先进,都无法掩盖传统手工制品所呈现出来的神韵。

传统手工艺展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美气质和伟大智慧,它的每个动作,每个程序都贯穿着“思”的因素,所以传统手工制品有着现代工艺技术无法替代、无法超越的神韵。

徐维明 秋色壶

每一个行业都有它的领军人物,顾氏紫砂是我国紫砂艺术的典范,其中顾景舟则堪称是我国紫砂发展中承前启后的先驱者,它将我国紫砂发展史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在我国紫砂发展史中,没有哪位紫砂匠人像他那样重视紫砂以外的学问,他精通书法、绘画,并将这些精美的融合到紫砂艺术中,顾景舟所创作的数十种壶型堪称件件精品。

其在壶艺上的成就极高,技巧精湛,且取材甚广,可说是近代陶艺家中最有成就的一位,所享的声誉可比明代的时大彬。其作品特色是,整体造型古朴典雅,形器雄健严谨,线条流畅和谐,大雅而深意无穷,散发浓郁的东方艺术特色,所制之器脱俗朴雅,仪态纷呈,堪称“集紫艺之大成,刷一代纤巧糜繁之风”,被海内外艺术界专家誉为“壶艺泰斗”。

王秀局 笑樱六方壶

顾景舟一生制作的紫砂壶数量不是很多,他有时好几年才做一批壶,而且个个要求质量上乘,不满意的都要毁掉,因此顾景舟的壶传世极少,但却各个价值不菲。

他创造的石瓢壶在2010中国嘉德拍卖会上拍出了1232万人民币,双圈壶在2012年京翰海拍卖会上拍出了943万人民币,这两把壶与匏尊壶、掇只壶、上新桥壶、宝菱壶、传炉壶、汉君壶合称为“景州八式”紫砂壶,这八把壶总计拍卖价值近5000万元,创造了我国近现代紫砂拍卖史上罕有的高价。由此可见,顾氏紫砂造诣之深、价值之大。

葛韬 高士壶

在众多的手工技艺中,手工紫砂的魅力随着历史的积淀,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认可与推崇。我国紫砂文化起源于宋代,盛于明清,流传至今,紫砂手工艺人用无尽的智慧与灵巧的双手,演绎了中华名族深厚的紫砂文化底蕴,为世界留下了宝贵的紫砂财富。传统手工制壶技艺已被列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每个手工紫砂匠人均已被看作“国宝级人物”。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