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道光皇帝喜爱的国宝级紫砂壶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2-2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中国农历二月初二,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在紫砂历史上有一把与龙有关的经典茗壶,龙首昂扬,丰神英毅,于一器之中,盛载天下乾坤,它就是清代邵大亨的龙头一捆竹壶……

在中国农历二月初二,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在紫砂历史上有一把与龙有关的经典茗壶,龙首昂扬,丰神英毅,于一器之中,盛载天下乾坤,它就是清代邵大亨的龙头一捆竹壶,现藏南京博物院的国宝级紫砂壶。

 龙头一捆竹来历的典故 

道光六年(公元1826年),道光帝平定张格尔叛乱,为纪念其一生功绩,命内务府置办相关礼器。但各地呈献的礼器都不能满足“于一器之中,盛载天下乾坤……”的需求,唯有邵大亨“龙头一捆竹”收纳了易经中64个卦象,做到了天下乾坤一壶掌握,深得道光帝喜爱。

此作品至今都被紫砂艺人仿制,尚未有人超越,足见其文学修养和制作技艺之娴熟。

上世纪40年代,有一段时间,顾景舟全身心投入到,大亨壶艺的研究,订单再多也不为所动。蜀山“吉德昌陶器店”老板吉珊大手里,有一把大亨龙头一捆竹壶,顾景舟郑重地买礼品上门,求借大亨壶,反复琢磨,整整3年。

龙头一捆竹,高85毫米,口径96毫米。此壶设计极富中国传统文化意味。器身造型以64根细竹围成,象征《易经》中的64卦。

每根都是一般粗细,工整而光洁,逐个雕有小圆圈以示竹心中空,形象逼真。腰中另用一根圆竹紧紧束缚。壶流、壶把则饰以飞龙形象,别有生趣。龙口含水左右呼应,似有“见龙在田”之意。

壶底四周有四个腹部,伸出的8根竹子做足,上下一体,显得十分协调。四组壶足平分壶身为四区,每区8根竹子,表现“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壶盖微凸,饰以伏羲八卦图,盖钮为太极图式。阐述“天地开辟,阴阳运行”之理;四片弧形泥片表明四象,并由八卦相对相生原则,演为64卦。

以64根竹子做壶身,形象阐述“易”而“不易”之理。将易学哲理巧妙地构思于紫砂壶上。制技精美,含意深邃,堪称紫砂艺术精品。

壶底依照古代易学文献刻河图、洛书,表达八卦来源,“易之魂在太极、易之道是八卦”。河图一说初见于《尚书·顾命》:“龙马出河,遂则其文,以画八卦”。

大亨龙头一捆竹,是镶接法。它壶身的64根竹子,是由八块泥片拼接,拼成一个圆形。它不是一个圆的上面做成64个,是8块泥片,一块泥片上8根,八八六十四。即它每片泥片都是做成形状之后,再拼接在一块的,这需要精准的计算与高超的技艺。

此壶下面的竹节部分有花纹,这个花纹不是紫砂,是丝线编扎的辫子丝带,用漆固定的。因为冬天壶里有茶水,将壶冻裂了。用上下两条丝带,把它固定,上面的掉了,下面的没掉。有些造假的人以为是邵大亨的装饰,将这丝带也做上,贻笑大方。

1994年邮电部发行《宜兴紫砂陶》特种邮票4枚,其中有一枚便是这件龙头一捆竹。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