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名家力荐|储集泉·实力派

  • 日期:2018-10-08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储集泉,1954年出生于宜兴,师承高丽君、范洪泉二位花货名师,期间曾得花货大师朱可心青睐指点,逐渐形成自己独有的融诗、画,融于一体,面目一新的紫砂花货绘雕装饰新风格。这种个性鲜明的创新举措,得到业界认同,并为藏界所注目。

 储 

 集 

 泉 

●2007年研高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2016年第三届)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

●师承高丽君、范洪泉

●无锡市宜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

1954年出生于宜兴,师承高丽君、范洪泉二位花货名师,期间曾得花货大师朱可心青睐指点,逐渐形成自己独有的融诗、画,融于一体,面目一新的紫砂花货绘雕装饰新风格。这种个性鲜明的创新举措,得到业界认同,并为藏界所注目。

储集泉『束柴三友』                                     去逛逛

/前言/

紫砂的文化修饰,起源于文人的参与,文人的嗜好文人的推广,文人的影响,文人的闲情意趣,及文人的休闲文化艺术审美观。热中于紫砂文化修饰的,除了文人一类,即为业中文化素养较高者。兼于对紫砂文化的理解、感受、认识、融进自己的思想、思维和追求,以促进紫砂文化修饰的运用、创作、演进、发展,以达到紫砂文化发展的目的。储集泉就是这样一位孜孜不倦的追求者。

储集泉『束柴三友』                                     去逛逛

1、/名师高徒/

1954年出生在陶都的储集泉,1970年中学毕业后,本想继续进学府求知,但由于那个年代特殊的原因,使他的理想成了泡影。好在凡事都有一个缘,1972年他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与五色土为伴,耕耘在一方天地。他先后从师于高丽君、范洪泉、周桂珍等紫砂名家好手,二十余年来博采众长,孜孜以求,所以收获日见其丰,集泉如果仅仅是一个忠诚而鲠直的学生也得不到高师的厚爱,他还以出色的壶艺和灵秀的风格使老师们感到欣慰。

储集泉『碧池情趣』                                     去逛逛

2、/集泉悟紫砂/

储集泉自己对于紫砂是这样说的:紫砂如同中国文人一样,崇尚中庸之道,既有玉的儒雅,又有宋瓷形体上的饱满张力,还兼具明式家具的感觉,它把技术、功能和中国文人的工艺美术精美结合。从清中期以后,好多文人在壶上面亲自设计书画篆刻,这样就更增加了书卷气,成了一种赋予中国文人审美的器物,因而得到了大部分人的推崇和喜爱。

储集泉『碧池情趣』                                     去逛逛

3、/绘雕饰紫砂/

对储集泉来说,紫砂文化修饰是一个梦,一个日思夜想、为人所迷的梦。为圆这个梦,他尝试、探索,并在实践中找到他自己的表达方式——一种在紫砂花货造型上,与壶的造型艺术精美结合,与壶的文化内涵精美结合,用诗、用画、用艺来有机结合,即“壶中画画中壶”的绘雕装饰创意。

绘雕装饰为美感和意境的存在,是造型形体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在储集泉的创作实践中,造型与绘雕装饰是混合体,是不可遗漏或残缺的。从这一层意义上讲,绘雕装饰不仅是一种装饰,而是作品整体的一部分。

储集泉『包袱(薄胎』                                     去逛逛

4、/材质添光彩/

说到绘雕就不得不提到紫砂材质的特殊性,材质的选择将决定紫砂花货绘雕装饰的随意性。紫砂材质不施釉,但可以配置出赤、橙、黄、绿、青、蓝、紫,也可以配置出各种各样的色泽颜色。储集泉坦言,将紫砂材质巧妙运用,装饰得当,并融以情感,使作品成为一首诗、一幅画、一件艺术小品。

储集泉『包袱(薄胎』                                     去逛逛

5、/壶艺绘美景/

读储集泉的壶艺作品,我们真切地感到,真香是可以入玉的,花韵是可以销魂的。储集泉酷爱音乐与诗词。唐诗宋词,带着或委婉或雄壮,或缠绵或激越,或缱绻或悲凉的旋律,渗透到他的紫砂壶里,那次第,烟水寒笼、朝花夜露,在一把壶上氤氲开来,或许,在洒满阳光的清晨,在雨打芭蕉的夜晚,它们会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终而渗透到每一位赏壶人的内心深处。

储集泉『云卷鱼跃』                                     去逛逛

6、/艺术年表/

●1993年作品《四君子》组壶获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评比优秀奖

●1998年作品《遥远的故事》获北京首届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

●1999年《冷香绿云》获中国首届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铜奖

●1999年《冷香绿云》获中国民间艺术节金奖

●2001年《有声有色》获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优秀创作奖

●2001年《月下潇湘》获宜兴国际陶文化交流优秀奖

●2003年《听蝉》获北京全国陶艺展银奖

●2004年《二泉映月》获江苏省民间艺术暨太湖博览会大阿福奖

●2005年作品四君子系列之《兰》入选中南海紫光阁收藏

●2005年作品《汉宫秋月》获中国无锡太湖博览会银奖

●2006年作品《听蝉》获深圳第二届世界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国“茶道论坛”金奖

●2006年作品《蟠桃》被无锡市政府选送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先生收藏

●2007年作品《混沌初开》获首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金奖

储集泉『云卷鱼跃』                                     去逛逛

文章:网络

整理:诗颖

排版:诗颖

拍摄:文蔚

美工:文蔚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