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仿时大彬的紫砂壶,究竟可以做的多逼真?

  • 日期:2018-07-1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时大彬,乃是明制壶大家,他对紫砂陶的泥料配制、成型技法、造型设计与铭刻,都极有研究。他确立了至今仍为紫砂业沿袭的用泥片镶接成型技术体系,其制壶技艺全面,传世作品精而少,影响深远。

2018西泠春拍的头名,即是时大彬款的朱泥调砂扁圆壶,成交价为109万。

时大彬,乃是明制壶大家,他对紫砂陶的泥料配制、成型技法、造型设计与铭刻,都极有研究。

他确立了至今仍为紫砂业沿袭的用泥片镶接成型技术体系,其制壶技艺全面,传世作品精而少,影响深远。

紫砂界尊古崇先,对时大彬的作品,亦有非常多的临摹,甚至于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有古董商人令紫砂高手作枪仿古,到近当代,摹古作品亦多有气象。

这类仿时大彬的壶,不仅在造型技艺上直逼真品原作,因其对作品的理解和把握,更是还原老壶的精神气韵,我们来见识一下!

大彬僧帽壶



▲大彬僧帽壶

此为时大彬僧帽壶,藏于香港茶具文物馆,为罗桂祥先生旧藏,此壶是方器中的代表之作。

其壶身作六角形僧帽,从壶盖开始,整个壶体分成六等分,寓意六时吉祥,壶冠莲花分成五瓣,寓意五方五佛。


▲景舟僧帽壶

此为顾景舟先生所制,应是当年在上海仿古时所作,方中藏圆,线条明朗简洁,给人干净利落,明快挺秀之感。

可见当时顾老很有可能是上手过此器,各部细节都把握的非常到位,底款则刻生莲居大彬,而壶内则留一景记暗款。

大彬印包壶



▲大彬印包壶

此为时大彬印包壶,亦藏于香港茶具文物馆。

造型为一枚方印,用布包扎,形体饱满挺括,布纹褶裥,壶盖为一个印包花结的顶端。各个细部剔刻精细,线条流畅。



▲汪寅仙印包壶

此为汪寅仙老师所作,与大彬原作一致,壶身上部渐敛略有弧度,以符结为钮,无扎结角,束结呈团状。

左右交替与壶身褶纹耦合,四棱直流、圈把,皆为素身,不看底款实与大彬原作真假难辨。

大彬三足如意




▲大彬三足如意壶

此作现藏于无锡文管会,是公认的时大彬标准器之一,其盖面贴有四瓣如意纹饰,对称分布,厚度约为1毫米,工艺精良,做工讲究。

三弯嘴内敛,气息端庄,此壶器型古朴雅致,展现了时大彬的制壶风格。



▲周桂珍三足如意壶

此为周桂珍老师所作大彬如意,与大彬原作相比,多了些许细腻文雅之气,壶身壶把协调自然,丝毫没有人为雕琢之感。

三足支起壶身,力发于中部,张力十足。壶面因周桂珍独特的明针功夫,光照如镜,触之如玉,令人爱不释手。

大彬提梁壶



▲大彬提梁壶

此作现藏于南京博物院,时大彬所作,球状壶身配以圆圆的提梁,使两大圆轮廓线既相互交叉,又相互阻断,从而使壶形的立体感更为强烈。

平整的小圆盖与大平底的轮廓线相互重叠,其盖钮正处于两个同心圆的同心位置上,更显示出其制作技艺的高超。


▲高振宇大彬提梁壶

此为高振宇先生所作大彬提梁,此壶完全表现除了大彬提梁的大气之感,气势雄健,线面明快,清爽利索,结构谨严,比例协调。

提梁与壶体的两个弧形构成虚实对比,造型简练浑朴,寓刚挺于巧丽之中,具有大彬壶简朴大度的气势,极具神韵。

时大彬乃是一代名家,自他百年之后,后世仿时大彬之壶,竟也如此逼真传神,可见紫砂的传承未绝,而气脉永续。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