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筋纹器,谈谈你所不知道的梅花周盘!

  • 日期:2017-12-1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发展到今天有着各种各样的壶型样式,而总是有那么几种是长盛不衰,一直受我们喜爱的款式,『梅花周盘』即是其中之一。梅花周盘也是紫砂七老中的王寅春先生,最为著名的一款作品。

关于梅花周盘的介绍赏析

紫砂发展到今天有着各种各样的壶型样式,而总是有那么几种是长盛不衰,一直受我们喜爱的款式,『梅花周盘』即是其中之一。

梅花周盘也是紫砂七老中的王寅春先生,最为著名的一款作品。

▲梅花周盘王寅春制

  曼生周盘  

梅花周盘是在『传统的周盘』上演变而来的,最早是陈曼生与杨彭年创制的周盘壶。

▲周盘杨彭年制

此为『圆器』,流短直、把圆环略方,钮圆柱状,壶底为圆环,并有三枚乳丁分布于壶底。

此亦是文人壶中的一款佳作,曲中有直,方圆兼济。

  余国良梅花周盘  

而后有余国良先生进行改动设计,将此发展为『筋纹器』。

▲梅花周盘余国良制

壶身六瓣梅花形,钮似花之蕊,线面各段交待清楚,制技着重细部刻划。

形制严谨,上下呼应和起伏跌宕自然,风韵秀美,被喻为俞国良代表作之一。

  王寅春梅花周盘  

而将梅花周盘正式变为经典的乃是王寅春先生,其在余国良先生的梅花周盘上又进行了创作。

▲梅花周盘王寅春制

挺直而落的壶身,三弯流嘴,细致的壶盖等,开梅花周盘之新风。

由上俯视,似梅花朵朵,盖的似蕊,盖面盖圈、壶肩皆为一朵朵盛放的花。

口盖之吻合严密,间不容发,尤为卓绝。

▲梅花周盘王寅春制

通壶制作审慎,工精艺谨。由盖的到壶身,每一处转折线角明确清晰,筋囊工整匀称,相互间又一气贯通。

▲梅花周盘套组王寅春制

此为王寅春先生所指的梅花周盘套组,壶体做六瓣梅花状,壶身与壶盖浑然一体,盖纽塑为花蒂。

构思巧妙,线面清晰,制技细腻,韵味秀美。

杯亦做六瓣梅花状,内施白釉。

▲梅花周盘

而后有将流把皆改为六瓣菱纹,气韵贯通,有变化之妙,让人感觉精到、精致、精美、精神。

如今市面上之筋纹器多有以钢模敲印,以致许多壶友认为『筋纹器皆是以模型所制』,其实不然。

▲全手制作

上图为梅花周盘全手制作部分过程,全手筋纹器仍是有的,在这个逐利的时代仍是有些守着传统,精耕细作数十年如一日的手艺人存在。

如梅花周盘,亦会传承不断。

   现货欣赏   

袁小强 制|梅花周盘

陈夕良 制|梅花周盘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