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他有“侠客”思想 以花器称霸紫砂收藏市场

  • 日期:2017-05-2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论及当下宜兴紫砂花器创作的实力派选手,圈内人都会异口同声地提到一个人——他就是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江建翔先生。他曾被海外媒体誉为“紫砂四小龙”之一(另有陈国良、季益顺、施小马)​,是一名颇具实力的壶界陶手,他的骨子里透着坚韧的个性和“侠客”思想。

论及当下宜兴紫砂花器创作的实力派选手,圈内人都会异口同声地提到一个人——他就是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江建翔先生。他曾被海外媒体誉为“紫砂四小龙”之一(另有陈国良季益顺施小马,是一名颇具实力的壶界陶手,他的骨子里透着坚韧的个性和“侠客”思想。


江建翔是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开始学艺的,先启蒙于许成权。后被抽调到紫砂厂研究所后,由汪寅仙带领进行更为深化的紫砂研究和创作。受乃师的壶艺之风和人格影响,他在艺术上严谨、求新,在每一款作品上,都融入新的思路进行突围。他坚持一种理念,就是绝不会再重复做过往的作品。这也是他的作品在艺术品收藏市场上抢手的原因之一。

以松鼠葡萄为题材的紫砂壶,在紫砂花器中曾屡屡出现,而他却硬是在传统的基础上打造出了独特的风情。《丰硕万年壶》,直接以壶名点出此壶的文化含义。葡萄果实堆叠繁密,象征着五谷丰登的收获与富贵的雅意。串串葡萄,寓意为“多”。在天干地支中,鼠又写作“子”,葡萄和松鼠的结合,正是有富贵丰收的美好意境。他在壶艺的设计制作中,运用了大量的艺术夸张和变形的手法,壶身是一截被夸大了葡萄藤,布满了自然的纹理和时间的痕迹,叫人一看就感觉到它经历了不少是年华。在岁月中孕育了多年的养分,为葡萄的丰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这壶身相比,同样是藤做的流把,就都显得更加栩栩如生,尤其是壶把下端与壶身相连之处,枝叶繁茂,硕果累累,下方还有个双眼紧盯着葡萄的可爱松鼠。壶盖仿佛是对这一景象的放大,硕大的葡萄叶铺在壶盖上,一串串的葡萄在叶边露出了身影,带着蓬松大尾的松鼠就在叶子上像是要慢慢向葡萄走去,这幅伶俐可爱的样子,把大自然的灵秀之气展露无疑。

江建翔『风卷葵』

江建翔在壶界之所以让人信服,不仅因为他在花器领域里手中的硬功夫,他更有一种坚韧的为人个性和“侠客”思想,还透着一股清风正气的行事风格,更因为他在从艺道路上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将手中的壶玩转的颇见心性。在他家里,他拿出了厚厚的一打子草样,都是自己几十年来积累的壶型图纸。自己瞬息的灵感与想法,都用笔记录下来。他介绍说,从做学生开始,就规定自己每天都要画画,画草图。也许有的时候画完了暂时放在一边,但是一周后肯定要整理。从这些图纸里,总能找出有用的线条。所以他的作品总是在创新,从来不去做以前做过的作品。

同样是以梅花入壶,《清韵壶》和《天华雅品壶》却给人以截然不同的艺术享受。《清韵壶》壶身光洁素雅,扁球的形体线条柔和流畅。弯曲的壶嘴舒展自然,流把形态相近,而且都从枝头伸出花朵分别贴在壶身和壶盖上,然而花朵只占壶上的一隅,如同诗中所写“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这把壶向人们传递的是梅花清丽高洁的品性。《天华雅品壶》,壶型类似古时的青铜圆鼎,饱满的壶身泥土的颗粒仿佛依稀可见,给人以端重,沉稳的感受。直流的壶嘴向上倾斜,自有几分欣欣向上的意味。壶钮和壶把上横出的梅花,在壶身热闹的开放着。如果说《清韵壶》是江南女子般的清秀隽美,带着婉约的柔情万丈,那么《天华雅品壶》就是旧是的君子,德行高贵,温润内敛,正直而有担当。

江建翔 《顺心壶》

江建翔还介绍了自己的一个独门“秘诀”,就是自己看到好的工艺品、建筑等可以借鉴的造型、线条,从来都不照相,而是晚上再根据自己的记忆把它画下来。画下来的,是他记忆中最美的线条。而这也是他未来作品中最优美的元素。

同时,江建翔在艺术上从来都虚心学习同辈甚至学生辈的作品,他都会认真研究,学他们的长处。他表示,做作品,最重要的是感悟。

江建翔『来福童子』

有感而发才是真实的情感,最能与人达成心灵上的共鸣;心领神悟之后,才能对艺术更为深入透彻的把握,了解紫砂艺术的形神气韵,从文化出发,向艺术走去。他的紫砂光货,讲究造型端庄凝重,粗细有致,线条流畅,走势的顺通,形体的变化,气质的靓点,节奏的重简等;紫砂花货追求“神似”,执着追求作品的艺术效果,讲究载体上的精美与恰到好处的装饰点缀;筋纹壶纹理清晰,节奏感强……

江建翔说,自己最大的遗憾就是时间和精力不够用,还有许多设想有待去完成。我们期待老师的每一款新作,当然他曾经的佳作也是成功的印记,看看江建翔老师的花器是如何称霸收藏市场的。

江建翔 君雅组壶

成交价:RMB 4,025,000

滚滚红尘中,忙里偷闲,围坐一桌,瀹茶品茗实属美事。所谓一人品茶得其神韵,二人品茶得其趣味,三人品茶可得智慧。人生若有“友直、友谅、友多闻”的三友常以茶相聚,则岂不是人间幸事? 而眼前的三尊以“三友”则以岁寒三友松竹梅为题,而引人入胜,给人带来清正廉明之气。

三尊砂壶,由高身筒的梅花壶、方正身筒的竹子壶、柱础身筒的松壶组成,三壶富有独立之个性,虽均为紫泥方器,但各有姿态,气韵不同。细品三壶,虽均为紫泥好料,但材质略有差异,此种细节,不能不提。由此可显示出,作者对于岁寒三友之深邃理解。以松竹梅为题,寓意做人交友之品德,分别以个性化的创意手法,为方壶的花式变化上,作者作出了新的创造。

江建翔 竸媚清香

成交价:RMB 2,070,000

此款壶是江建翔老师为某次展览拍卖专门创作的作品,由收藏家王鹏参与设计。共历时两月有余,壶容量约有900CC。壶身以梅桩为题材表现的苍劲有力,上面共装饰了49朵各种姿态的梅花,工艺之精湛可想而知,也更体现了江建翔老师深厚的功力。

江建翔 陈韵芳露

成交价:RMB 1,955,000

此壶江建祥老师作于2010年,容量约有1350CC,作品以寿桃为题材,工艺堪为精妙绝伦。桃枝的苍劲,桃叶的翻卷以及点缀的桃果,都已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

江建翔 盛兆提梁

成交价:RMB 1,610,000

此盛兆提梁是作者所创较为简练的光塑融合壶式新作。壶体宛若鲜美硕大的仙桃,壶颈上展,壶口略有厚唇与隆起的壶盖沿相合,子母线分明有度。扁形提梁弯成口字形较为圆润,与壶肩结合,如壶身生发而出。提梁根部生出弯弯曲曲细桃枝两段,合于壶肩,枝上桃叶数片、小桃数枚,栩栩如生,即是一幅立体的画卷。提梁另一根部以极为简洁的手法刻画出桃枝的斑驳孔洞,与变化中诠释提梁的灵动之态。三弯壶流,出水流畅,流底部线条与壶体弧线成流动曲线变化,自然生动。壶底内凹,含而蓄之。壶纽为一段桃枝,提拿自如。尤其是刻画极为精细,桃枝末端有桃叶数片及小桃数枚,与壶肩上桃叶桃子于统一中凸显变化。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