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吕俊杰大师解密——紫砂“看不见的美”

  • 日期:2017-05-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的美,分为好多种,有造型美,有意境美,有材质美,还有一种美是许多人没有注意到的——功能美!吕俊杰大师认为,作为一把紫砂壶,首先要能使用。紫砂具有“世间茶具称为首”之美誉,如果不能泡茶,就不能算是一把好壶。功能美,看不到,但却能感受得到。

“紫砂源于泥土,成于造化,,贵能传情达意,悦人悦己。一把紫砂壶,是一首自然与人性的天籁。紫砂穿越千年的时空,艺术前辈高山仰止,书画名流激情唱和。”

这是吕俊杰大师眼里的紫砂。情人眼里出西施,在吕俊杰大师眼里,紫砂大美,天地独然。

紫砂的美,分为好多种,有造型美,有意境美,有材质美,还有一种美是许多人没有注意到的——功能美!吕俊杰大师认为,作为一把紫砂壶,首先要能使用。紫砂具有“世间茶具称为首”之美誉,如果不能泡茶,就不能算是一把好壶。功能美,看不到,但却能感受得到。

吕俊杰『天柱』

古人在使用紫砂壶过程中,认为“茶壶以砂者为上,盖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故用以泡茶不失味,色、香、味皆蕴”。这是从使用实践中得出来的的结论,受其历史条件限制的经验性评述,未能说出其原理。吕俊杰大师说,现在科技测评水准提高,人们对紫砂的认识也进一步提高,紫砂的许多个性美被人们所发现。

吕俊杰『冬梅』

第一个个性美是紫砂独特的“双重气孔”结构。

据《中国陶瓷史》所介绍,紫砂泥料“(其)特点是含铁量比较高。……紫砂器的显微结构中存在着大量的团聚体,大部分团聚体是由石英、赤铁矿和云母等多种矿物所构成。少量的团聚体则仅由高岭石等单一矿物所构成。紫砂器中的气孔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团聚体内部的气孔,都属于闭口气孔,另一种是包裹在团聚体周围的气孔群,大部分属于开口气孔。紫砂器的良好的透气性,可能跟这种特殊的显微结构有关。”

吕俊杰『卧犀』

当我们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观察紫泥试样时,会发现紫泥试样中团粒之间石英、粘土等单一矿物与团粒之间呈现链状气孔,以及在团粒内部呈现微细气孔。

据分析,包围在这些团粒周围的链状气孔,主要是由于团粒之间、单一矿物之间以及团粒与单一矿物之间,在成型干燥过程中形成的空隙(比如紫泥的干燥性能中气孔率达20.9%),以及烧成时团粒、粘土发生收缩形成的空隙,因最终烧成时没有完全瓷化而依然存在,只不过空隙已经缩小,气孔率大幅度下降。这种链状气孔的大小,宽度一般在20微米以下,狭处一般在10微米以下,延长度大小不等,有的互相贯通,有的断断续续。

吕俊杰『风华壶』

至于团粒内部的微细气孔,主要是由于团粒内部各种矿物之间在烧成过程中,因收缩不一致而形成的,多为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状,有开口的,有闭口的,大小一般在1.3微米左右。

紫砂的这种特殊的两种气孔结构,被称为“双重气孔”。这种独特的“双重气孔”结构,一方面使紫砂器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在泡茶中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故而用以泡茶不失原味,色香味皆蕴;另一方面,紫砂陶胎气孔微细密度高,具有较强的吸附力,能吸收茶之香味,把茶香和温度保持较长的时间。

吕俊杰『追古提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