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遇见提梁壶,总想收一把

  • 日期:2017-03-2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提梁壶,是安装在壶身上方,与壶流在一条直线上的壶把。提梁与壶身的重心在一条垂线上,提执省力,不易磕碰,但斟注时不甚便利。提梁壶比端把壶出现的年代要早。宋代以前饮茶,壶用于煮水,提梁壶置于炉上较为方便。

提梁壶,是安装在壶身上方,与壶流在一条直线上的壶把。提梁与壶身的重心在一条垂线上,提执省力,不易磕碰,但斟注时不甚便利。提梁壶比端把壶出现的年代要早。宋代以前饮茶,壶用于煮水,提梁壶置于炉上较为方便。

东坡提梁

在宜兴窑场丁蜀地区,在民间流传最广、最深、最普遍的故事,莫过于「东坡提梁壶」。相传为宋代苏东坡所创制,以其圆纯端重的造型,简巧虚空的提梁设计,恰到好处的布局安排,以致它引取大文豪「苏东坡」之名为壶,历来为壶界所珍。

各式“提梁”有何区别呢?

提梁分素式和花式两种,素式常用于光器,花式常用于花器。提梁本身的构造,一般分硬提和软提两类。其中硬提多见,软提梁少见。

软提梁

软提梁,亦称“活经络提梁”,简称“软提”或“活络提”。软提梁在制坯时,只在壶肩制作一对有圆洞的系钮(俗称“装耳”),烧成后再用金属、细藤条或细竹根等作半圆环状提梁,两头穿装于系钮洞内。扶直可提壶,横卧可揭盖。金属丝为梁,多见双梁;藤条或竹根为梁,多为单梁。

清•邵友廷•软耳提梁壶

硬提梁

硬提梁,简称“硬提”或“硬梁”。壶体和提梁在制坯时一次烧成,烧成后提梁的位置、角度固定,不能作任何变动。有一种金属提梁壶,是用螺丝将单梁固定在系钮上,也属于硬提梁。硬提梁壶,全壶所占空间大。但提梁的形式感强,上虚下实,上轻下重,既飘逸又沉静,往往显示出一种高雅的气质。

石铫提梁

分类

硬提又分为单提、三叉提和绞提三种。单式提梁,即一根提梁,多数为圆弧形,少数为方形。三叉形提梁,也称“三柱梁”。大都二柱并立在前,一柱单立在后。三叉提梁壶清代才面世,“东坡提梁壶”在美国获奖后,成了三叉提梁壶的代表作。绞式提梁,一般仿两竹相绞或两树枝相绞构成,有两头绞和中间绞的区别。提梁壶的壶流,一般要高出壶口2厘米左右。且提梁壶的造型繁多。

明•陈用卿•圆珠提梁壶

顾景舟•此乐提梁壶

顾景舟•鹧鸪提梁壶

韩美林设计、顾景舟制•雨露天星提梁壶

清•黄玉麟•玉麟提梁壶

汪寅仙制•曲壶

周桂珍制•珍竹提梁壶

现货作品欣赏:

周桂珍『古珍提梁』

李碧芳『春炉提梁』

吕俊杰『追古提梁』

吴云根『柿圆竹节提梁』

范伟群井栏提梁


徐元明『吻竹提梁』


顾婷『北瓜提梁』


顾佩伦『元宝提梁』


倪顺生『小东坡提梁(松)』


丁洪顺『五色羊之一(提梁)』


邵顺生思圣提梁


黄自英佛竹提梁


钱丽媛玉兔送福提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