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上的包浆会被洗掉?那可怎么办?

  • 日期:2017-03-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养紫砂包浆的确是件不容易的事,需要倾注耐心与恒心才能成功,可听说包浆居然能被洗掉?这岂不是一朝回到解放前?

养紫砂包浆的确是件不容易的事,需要倾注耐心与恒心才能成功,可听说包浆居然能被洗掉?这岂不是一朝回到解放前?

玉润壶包浆对比图

壶友的亲身经历

这位壶友说自己本来只是想把壶洗干净点,于是便在水龙头下用海绵一边冲,一边刷,悲剧就这样发生了。

清洗前

清洗后

紫砂壶上的包浆真的这么容易就会被清洗掉吗?

其实,紫砂壶上的包浆并不是那么容易就会被清洗掉的,除非你用了清洁力强劲的化学洗剂或者比较粗硬的擦拭布摩擦,用专用的养壶巾、养壶笔是不会破坏包浆的。

为什么例子里的壶被海绵洗去了包浆?其实这位网友用的是带砂的海绵,带砂的产品硬度太强,很容易对壶表面造成损伤,若是用力清洗,包浆被洗去不说,还可能在壶体上留下一条条划痕。

还有一种情况也很容易洗去包浆,那就是“假包浆”。

有些紫砂虽看上去油亮,但那并非真正的包浆,可能是没清洗干净的茶渍,也可能是不小心留下的油渍,这类假包浆即使被洗掉了也不用心疼,这是的确该洗干净的东西。

以下四种情况容易形成假包浆,让我们来了解下:

包浆法

泡茶时将茶汁淋在壶上,以为壶多淋几下,就能多吸收一些营养,且不擦不刷。久而久之,壶被一层茶垢包起来,壶表面变得腻黑而无美感。

干擦法

泡茶时趁壶身热将茶汁淋在壶身上,等茶汁倾倒出后,用干茶巾往返擦拭。这种方式养的壶,变亮较快,但养成后,最怕人的手气、水气,一旦沾到了壶面,则养成的光泽轻易褪去,导致壶面光泽不匀。

湿擦法

壶身热时用茶巾沾茶水擦拭壶身,不断地推搓。这种方法就似乎擦皮鞋,将茶汁一层一层擦在上面。养亮后,假如久置半年以上不用,光泽会逐渐褪去。

勤刷法

泡茶时淋茶水在壶上,趁壶热吸收之际,用羊毫或小刷子,勤加洗擦,使茶汁平均刷在壶上,似乎是刷皮鞋,是一种假亮。

有些壶友在养包浆的过程中,由于频繁的冲泡,壶体内部难免会结下茶垢,需要认真刷洗才能清洁干净。那么问题就来了怎样洗壶才能不破坏包浆?

洗壶小方法

许多壶友因养成了包浆而不舍得大费周章的洗壶,怕把包浆也给洗掉了,下面就教大家如何在不破坏包浆的情况下把紫砂壶内壁中的茶垢洗干净。

第一步

取用食用纯碱(小苏打)一匙放入壶中,冲入100度开水(注意不要忘记温壶),水要满再将壶盖盖上。

食用小苏打

第二步

等候两三分钟左右,用养壶巾或是软毛刷轻轻刷壶内,你就可以看见茶垢变成了黄水流出,清洗后的壶胆光亮如新。如果第一遍感觉没有彻底洗净,可以再泡就一些,再刷一遍,但是一定要选柔软的刷毛或是养壶巾,以免伤了壶。

注意:为了不破坏包浆,我们泡水时,只能像泡茶一样,将碱水泡在壶内,不要将壶泡在一个盛满碱水的大容器内,以防影响壶外层的包浆效果。

所以说紫砂壶是要温柔对待的,只要正确养壶,正确洗壶,包浆并不会轻易被洗去。养壶非一日之功,你愿意付出时间,它自然愿意给予回报,从容而为,自然得趣。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