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蜀山南街 | 一条使紫砂文化走向巅峰的老街

  • 日期:2017-03-0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一条使紫砂文化走向巅峰的老街

蜀山南街

一条使紫砂文化

走向巅峰的

老街

顾景舟、任淦庭、吴云根、徐汉棠、徐秀棠、顾绍培、曹婉芬……这些近代紫砂界的盛名造就者,都源自这条蜀山古南街,也正是他们使得现代紫砂文化得以兴盛。

50米高的蜀山,500米长的老街,20多米宽的蠡河,这里是宜兴紫砂的发祥地,是明中晚期至上世纪60年代宜兴紫砂的生产和销售中心。山上窑火连天,山下商贾云集,烧成的紫砂器从蠡河码头启程,进入太湖后被运往全国各地……

如果说陶瓷是丁蜀开山立业、从无到有的重要条件;那么紫砂就是丁蜀由弱到强、自微变著的关键因素。丁蜀因陶而兴,因紫砂而繁华。正是有了天下绝无仅有的紫砂,“陶都明珠 — 丁蜀镇”的名声才能远播海内外,才能从一个普通的江南小镇成长为拥有3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的镇级城市,才能成为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社会文明的人口大镇、工业重镇、历史文化特色镇。

蜀山老街,在丁蜀镇境内蠡河岸边。一座蜀山大桥贯通蜀山南街、北厂和蜀山西街、北街。蜀山南街长约千米,目前保存完好的明清老街长370米,宽仅三、四米,街边建筑均为砖木结构二层楼。

该街文化积淀深厚,紫砂陶艺界众多泰斗级都曾出生或宅居于此。1996年11月,蜀山南街被纳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到2009年,宜兴在全面摸底调查的基础上,邀请一流规划设计专家对蜀山古南街等历史街区进行保护规划。

一抔土,一条街,一群人,滋养了蜀山脚下、蠡河岸边的一方土地。几百年来,这条寂静的石板路,承载了紫砂人的酸甜苦辣,见证了紫砂人的青春年华。

这里是宜兴紫砂的发祥地,是紫砂艺术大师的“摇篮”,也是明中晚期至上世纪60年代宜兴紫砂生产销售中心。曾经,这里商贾云集,陶瓷产品从蠡河码头启程,运往全国各地;如今,这里繁华散去,沉淀下来的紫砂文化,不经意间成为这老街独特的气质。

2017—你熟悉的蜀山南街将旧貌换新颜

老街恢复“旧模样”

2017年,蜀山南街将在科学地规划下,通过管线改造、房屋修缮、分批试运营的方式,满足丁蜀镇特色小镇的发展要求。

顾景舟南街旧居

顾景舟旧居室内

街景一角

“民居修缮导则展厅”以门、窗等实物展示作样板,指导居民在修缮改造自家房屋时最大限度地保存原有风貌和建筑特色。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