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教您三招,鉴别紫砂壶泥料优劣

  • 日期:2017-02-1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众所周知用紫砂壶泡茶是非常好的,其主要特点是用紫砂壶泡出的茶色香味皆蕴。但是,健康专家提醒人们,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劣质紫砂壶,喜欢喝茶的朋友们一定要当心,使用劣质紫砂壶泡茶危害很大,可使人慢性中毒。

众所周知用紫砂壶泡茶是非常好的,其主要特点是用紫砂壶泡出的茶色香味皆蕴。但是,健康专家提醒人们,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劣质紫砂壶,喜欢喝茶的朋友们一定要当心,使用劣质紫砂壶泡茶危害很大,可使人慢性中毒。

很多打着“紫砂”名义的产品,都是用普通的陶土加一些瓷,再在表面喷上一点紫砂浆粉饰,一些不良商家甚至为了达到类似紫砂的颜色,在产品中添加化工原料。有人曾随机购买了15件紫砂壶和紫砂杯送到有关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项目包括调查时发现添加的钡、锰、钴、铬等重金属。检测证实,15件紫砂茶具,除了两件为原矿紫砂产品之外,其余13件样品重金属溶出量都出现了异常。

第一招、看颜色


原矿泥料的颜色大多不会太艳:

一是由于早期的紫砂原矿是浅表层的,本身就有了一定的原始风化。

二是由于紫砂矿从地下被挖掘上来以后,要放置露天场地日晒雨淋一年半载,天然疏松变成小颗料后,再碾磨成粉,最后再经由锤打陈腐才能使用。经风化陈腐的原矿泥中的金属物质会发生氧化作用,泥色就会发暗、发沉、发旧,不会有新鲜亮丽的感觉。有些泥料会陈腐存放几十年,甚至百年以上才使用,故现在还会有少量清代、民国留存下来的老泥,但已弥足贵重稀少了。而化工泥是由高岭土加石英砂、刨花水和致色金属氧化物调制的,现调现用,加上金属氧化物往往超标添加。所以,泥色鲜、泥色艳,做出来的壶鲜亮无比就不希奇了。用这种超标色素的壶泡茶喝,对身体的影响就可想而知了。

第二招、看质感


原矿紫砂,精光内敛,温润似玉、色相沉稳、老气十足。好的泥料使用起来,不出十天半个月便能看出效果。而低档的化工泥壶,无论怎么养都没多大变化,照样是干巴巴的。但因为表面的玻璃相(加入刨花水的原故亦称石英水)太重,茶水吃不进,把玩的油脂也渗不进去,故这样的壶是养不出来的。现在有紫砂研究所已留意这个题目,已出产出表面不带玻璃相的化工泥,这类泥被用来做高档的仿名家壶,没有将原矿泥与化工泥对比熟悉的,极轻易上当。

第三招、看工艺


因为现代制作工艺规范、效率极高,所做出来的壶周周正正、乖巧精道,让很多初学者非常喜欢。而手工做的壶没有同一的模具,只凭艺人心灵手巧,凭积累的经验,胸有成竹的按自己的要求喜好而制作。故统一形制、统一规格的壶都会在身筒的外形、壶口直径以及壶嘴、壶把的安装位置,粗细高低有所不同,不会有完全相同外观、规格的壶泛起。加之原矿紫砂本来就很少、很贵重,根本不可能,也没有那么多泥料大规模的机械化、模具化批量出产。所以,分辨传统工艺仍是现代工艺,这也是判定泥料是否隧道的一个方面。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