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骨肉亭匀话石瓢

  • 日期:2017-01-2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石瓢壶,此款为紫砂茗器中经典款式,最终万海归宗,同出一源,此款应为曼生所创十八式之一。弱水三千,仅饮一瓢。

石瓢壶,此款为紫砂茗器中经典款式,最终万海归宗,同出一源,此款应为曼生所创十八式之一。弱水三千,仅饮一瓢。

为官之余,陈曼生常微服淘古物于市。一日,忽见一乞丐蹲于街角,前置一石制器皿。曼生观其器似瓜非瓜,有柄,陈旧残缺难掩典雅古朴,底端有“元人邵氏定制瓢器”字样,大喜,取纹银二两欲买之。乞丐窥曼生神色,料此物为宝,欲索银十两,曼生佯弃之,乞丐急,终成交。

归而清洗,依型绘壶,加盖、流,数易稿,终成壶式。铭文“不肥而坚,是以永年,曼生作瓢壶铭”。

陈曼生创制时称“瓢”壶,是后人将“瓢”壶改称为“石瓢”壶的。

壶身呈梯形,曲线柔和流畅,造型浑厚朴拙。足为钉足呈三角鼎立状支撑,给人以轻灵而稳重之感。壶身八字造型,造成一个主视角度内的呈型表面,亦曲亦直,皆显现简朴大方的气度。直流,简洁见力度,多为暗接处理,溶于壶身整体。把多呈倒三角势,与壶身之型互补,形成和谐的美学效果。平压盖,桥钮,干净利索,比例恰当,充分体现出秀巧精工为上的特点。

周志良作品《四方石瓢》

作品编号:002626

容量:350CC

袁国强作品《石瓢》

作品编号:016926

容量:440CC

束旦生作品《三足石瓢》

作品编号:021727

容量:500CC

曹婉芬作品《石瓢》

作品编号:028323

容量:400CC

吕俊杰作品《石瓢(许四海装饰)》

作品编号:040718

容量:280CC

许美华作品《子冶石瓢》

作品编号:041313

容量:340CC

厉上清作品《石瓢》

作品编号:041915

容量:420CC

徐伟强作品《石瓢(陈宏林装饰)》

作品编号:027244

容量:240CC

徐伟强作品《景山松石瓢(谭海欧装饰)》

作品编号:0272160

容量:230CC

吴建林作品《汉棠石瓢》

作品编号:080002

容量:390CC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