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的双重气孔都有哪些特性?

  • 日期:2017-01-1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双重气孔形成紫砂壶哪些特性?里外不施釉,透气性能好,就具有较强的吸附力,泡茶则香不涣散,味不耽搁。隔夜不馊,久置不会有宿杂气。

宜兴的独特材质——紫砂,造就了我们广大的能工佳匠,造就了宜兴这个陶都名片。他们创造的宝贵财富和一件件留存于世的精美工艺品,就是工艺的证明、品质的的证明。所以说——紫砂是一种特质、紫砂是一门工艺、紫砂是一种品质、紫砂是一门道德!

紫砂的“紫”,是说颜色;紫砂的“砂”,是说性质。紫砂泥料从颜色上虽可分成紫泥、红泥、绿泥,但都具有砂性,即颗粒质感。

紫砂泥是砂和土的混合体。砂为骨,土为肉,土包裹着砂。砂是由石英颗粒、硅酸盐颗粒集聚成的团结体;土是由金属氧化物、钾钠钙等有机物混合成的胶状体。胶状的土熔点低,团状的砂熔点高。

烧制时,泥料中的碳酸根先分解,释放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气体形成气泡。气泡在土中,有的连通,有的闭合,会形成细密的“链状气孔群”,串连而导致开放;气泡在石英和硅酸盐颗粒集聚成的团结体中,则会堵塞于各颗粒间,使原本存在的空隙互不连通,阻止而导致封闭。开放性气道和封闭性气道并存,称“隙泡结构”,俗称“双重气孔”。

在显微镜下观察烧成的紫砂壶断面:团结体间的开放性气孔空隙粗大,气体可由此出入;团结体内的封闭性气孔空隙细小,水体由此阻塞。

非紫砂的黏土,没有石英颗粒和硅酸盐团粒。不烧结时,都是开放性气孔,会渗水吐黑;烧结后,瓷化得完全没有了气孔,敲击起来声音很脆。

双重气孔可以保证透气性和相对的隔热性。如果不理解紫砂特性,在炼泥过程中一味地机械破碎摧毁过筛,就会破坏了砂粒结构致使器表质感单一。

双重气孔形成紫砂壶哪些特性?

里外不施釉,透气性能好,就具有较强的吸附力,泡茶则香不涣散,味不耽搁。隔夜不馊,久置不会有宿杂气。经久使用内璧积聚“茶锈”(尽管这样并不卫生),以致空壶注沸水,也会有茶香。

壶体存在的小气泡里充满不流动的空气,空气是不良热导体,故有较好的保温性,提携抚握不易炙手,冷热急变不易开裂。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