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鸣而远之 | 陈鸣远·茗壶录

  • 日期:2016-09-19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他是宜兴陶艺史上重要的陶艺家,他被称作清代第一紫砂壶名手,他是壶艺泰斗顾景舟所推崇的紫砂名匠——他是陈鸣远,名远四方却神秘莫测。

他是宜兴陶艺史上重要的陶艺家,他被称作清代第一紫砂壶名手,他是壶艺泰斗顾景舟所推崇的紫砂名匠——他是陈鸣远,名远四方却神秘莫测。

他深藏云后,却如影似烟,缭绕了整个紫砂制作史。

有关他的生平事迹只能从少数典籍的寥寥数语之间推测探索。

陈鸣远

陈鸣远,名远,字鸣远,号村,亦号壶隐,清初康熙、雍正年间人,相传其父是明代著名紫砂艺人陈子畦。

陈鸣远技艺精湛,雕镂兼长,是紫砂史上技艺最为全面而精熟的大师。他无穷的创造力为紫砂工艺开拓了更为宽阔的发展道路。

陈鸣远·鸣远四方

他还开创了壶体镌刻诗铭作装饰,署款以刻名和印章并用,把中国传统绘画书法的装饰艺术和书款方式,引入了砂壶的制作工艺。

各种刻款

使原来光素无华的壶体增添了许多隽永的装饰情趣,也使砂壶更具有了浓厚的书卷气,再加之诗铭、书款的书法雅健娟秀,富有晋唐笔意,从而把壶艺、品茗和文人的风雅情致融为一体。

鸣远方印

极大的提高了砂壶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成为真正的艺术品进入了艺术殿堂,这是陈鸣远在壶艺发展史上建立的卓越功勋。

2016年春季

嘉德的五件鸣远特展

中国嘉德今春隆重呈现的“陈鸣远制南瓜壶”堪称其代表力作。此壶为当代紫砂的关键性人物——罗桂祥博士(1910-1995)旧藏,于1978年苏富比拍卖会中投得。

1981年他将一批宜兴紫砂与陶瓷茶具捐献给香港市政局,成立了香港茶具文物馆,当时却保留了自己最钟爱的陈鸣远“南瓜壶”,并未捐出。

存世四件“陈鸣远制南瓜壶”之南京博物院藏《东陵瓜壶》

存世四件“陈鸣远制南瓜壶”之虚斋庞元济旧藏《一啜瓜壶》



存世四件“陈鸣远制南瓜壶”之台湾翦淞阁藏《万年瓜壶》残器

陈鸣远大师茗壶录


清初 陈鸣远制 素带壶

清康熙 陈鸣远制廉斋铭乌泥束腰壶

清康熙/雍正 陈鸣远作宜兴紫砂南瓜式壶

清 陈鸣远 四脚龙鼎壶

清 陈鸣远·束竹壶

陈鸣远·天鸡酒具

清早期 陈鸣远制荷叶形莲瓣洗

清早期 龚心钊旧藏陈鸣远制拼砂梅桩壶

清早期 陈鸣远制洒红桃形洗

陈鸣远款瓜棱紫砂壶

清 “陈鸣远”款段泥莲蓬蟾钮壶


清 “陈鸣远”款紫泥仿古壶 (一对)

康熙 陈鸣远制仿古鹦鹉杯

陈鸣远制束柴三友

清初 陈鸣远石榴四时果水盂

清早期 陈鸣远制紫砂“携子提孙”水丞

清 陈鸣远舍得葡萄文盘


陈鸣远制腰圆束口盆

清康熙 陈鸣远制马上封侯壶

清康熙 陈鸣远制岁寒三友紫砂茶杯 (一组)

清早期 陈鸣远制紫砂干果 (七件)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