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带你领略自然之美的紫砂壶“花器”

  • 日期:2016-09-1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凡以雕塑技法仿自然界物类形态的紫砂壶都可归为“花器”类。“花器”共可分为三大类:“树木形壶”、“花果形壶”、“动物形壶”。

凡以雕塑技法仿自然界物类形态的紫砂壶都可归为“花器”类。紫砂传世第一壶供春壶的出现,标志着紫砂器与中华传统文化接轨并与大自然结下不解之美,形成了独特紫砂花器系列。历代制壶大家均有花器出品,它有着清晰的承接脉络,贴近民族的传统文化和丰富的艺术手法。

“花器”共可分为三大类:“树木形壶”、“花果形壶”、“动物形壶”。花器,无论是将物象设计成壶的整体,或是在光器的流、把、盖、钮、足等局部运用雕、镂、堆、捏等手法,将自然形体变化为造型构成,都要求宁简勿繁、主次分明、视觉和谐、夸张适度、疏中见密、少里寓多,并尽量妙用紫砂泥料的天然色泽。

树木形壶

树木形,即以各种树木枝、叶为造型或装饰。常用的树木题材有梅、竹、菊、松、桑等。

1.将整个壶做成一段树木状

(1)将壶身做成树桩,以枝为壶把、壶流和壶钮,整把壶就像是一段树桩,如“梅段”、“竹段”、“松段”等壶。

(2)将壶身做成一捆木柴状,如“束柴”、“束竹”、“束柴三友”、“八卦束竹”等壶。

(3)将壶做成卷叶形或片也形,如“蚕桑”、“蕉叶”等壶。

2.只将壶的一部分(如 把、流或钮)做成树木状。如“竹节提梁”、“东坡提梁”等壶。

3.仅在壶上堆刻出树木图案,以松、竹、梅等为常见。如“堆塑桃枝”、“刻花枝提梁”、“泥绘松竹山水”等壶。

花果形壶

花果形壶,是以花果为壶之全部或部分造型,或以花果为壶饰。

1.瓜果形壶

摹制某种具体的瓜果。如“南瓜”、“柿子”、“佛手”、“莲蓬”、“葫芦”等壶。

2.花瓣形壶

抽象某种花之团瓣或花蕾组合而成,并不做成其具体模样。如“玉兰”、“堆菊”等壶。

动物形壶

动物形壶,以各种动物为造型或装饰,少有将壶全部作为动物形者,一般只在壶身、壶流和壶钮上下功夫。

1.三饰型,如陈绶馥“三兽扁壶”。蟠螭把、龙首流、伏狮钮。

2.单饰型,大部分动物形壶,仅将钮、把、流之一作成动物形,如冯桂林“龙首把”、汪宝根“松鼠钮”壶。

3.映衬型,如“鱼化龙”壶,波涛为壶身、壶流,鱼龙出没,龙尾伸出为壶把,壶盖有一龙首可伸缩。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