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手疗五法

  • 日期:2016-04-20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手是人体流动器官之一,是流动最频繁、最精细的流动器官。神经、血管极为丰硕,手部具有包括肺经、心包经、心经、大肠经、小肠经、三焦经的6条经脉。20世纪80年代,我国的中医研究工发现了人体全息反映作者区。以为人体是一个有机的同一体,人体的四肢至五脏六腑都是通过经络和气学精液紧密地联系成一体,任何局部器官的生理感觉,对整体生理功能都有影响。   人们根据经验,往往选择核桃或玉石来流动手指,刺激手上穴位。却不知紫砂茶壶也可以对手上穴位进行良好运动达到刺激手上各经络以及促进健康的作用。&

手是人体流动器官之一,是流动最频繁、最精细的流动器官。神经、血管极为丰硕,手部具有包括肺经、心包经、心经、大肠经、小肠经、三焦经的6条经脉。20世纪80年代,我国的中医研究工发现了人体全息反映作者区。以为人体是一个有机的同一体,人体的四肢至五脏六腑都是通过经络和气学精液紧密地联系成一体,任何局部器官的生理感觉,对整体生理功能都有影响。

  人们根据经验,往往选择核桃或玉石来流动手指,刺激手上穴位。却不知紫砂茶壶也可以对手上穴位进行良好运动达到刺激手上各经络以及促进健康的作用。 

      紫砂壶首先是沏茶的茶具,沏茶最讲究水的温度,一般用90度—100度的水冲泡会更好地使茶中有益成分浸出,所以紫砂壶的表面温度达到50度—80度之间,适合开张到舒经活血的作用。加之紫砂壶表面有很多凹凸不平的砂砾,用手揉搓,有如中医针灸的功效,较之其它揉手(玉、核桃等)更妙。我国手疗的历史悠久,早在《内经》中就有手与脏腑的相互联系关系记载。参照中医经络学,针灸学和泛石学理论,结合紫砂壶造型特点,不断实践总结为“五字诀”:“揉、抚、捏、压、扣”

揉--就是用力地摩擦茶壶的表面。置壶在茶桌上,面临紫砂壶,一手覆在壶上,四指向下,大指向前。用四指用力向内,使四指壶侧做上下运动。运动时,四指用力向内,使四指在克服壶面摩擦力的同时,刺激手指上穴位。这样不仅可推拿指部穴位,也可锻炼指部肌肉,但留意移动时速度不宜太慢,而且一定要用力。 双手持壶,一手托壶身,一手覆壶上,两手交替用力揉搓,是手掌和手指全部接触到湿热的紫砂壶。达到刺激掌上和指上的全部穴位,锻炼手部肌肉的目的。 选择花壶(即有天然形的紫砂壶)和带菱角的壶,择其尖利之处,针对手上特定穴位用力揉搓,致该穴位酸胀为止。

抚--即轻轻抚摸紫砂壶。用手掌笼盖壶上,整个手掌放在壶上或上下或左右轻磨壶身,从壶的一侧开始至壶盖,至壶身另一侧,至壶嘴、壶盖、壶子,周而复始,如抚婴儿。在抚摸过程中,以手带腕、以腕带肘、以肘带肩,可以流动手璧和肩关节,动作宜缓,如同水流潺潺不断,达到伸展肩关节和肌肉的作用。   用手指扶在壶的某一位置上,如壶子、壶肩或壶身上的尖菱,四指轮转顺时针方向速度宜慢,平均达到流动指关节作用。 选择紫砂壶的一部门,如肩、嘴、刻花或一条菱慢慢揉搓。也有流动关节的作用。

捏--以手指用力捏搓壶的菱或尖利部门刺激手上穴位,然后边捏旋转紫砂壶,称为“旋捏”,只捏不转称“停捏”,此法宜慢用力,使穴位酸胀为止。

压--是针对于手背和肌肉的一种推拿方法。将沏好茶水的紫砂壶置于一只手的手背上,另一只手扶住紫砂壶。并向下用力压约每分钟30次,用壶的温度刺激手背的穴位和经络,同时,一定的压力可以强化骨的强度和手背肌肉群的运动能力。而另一只手臂由肩关节带动臂,给掌向下的压力,轻压壶子。刺激掌上穴位。每次十下,左右手调换位置,再流动十次,直到双臂双手暖和为止。

扣--顾名思义,如扣门环,用指尖小扣壶身,震荡指尖直到酸涨为止,切忌用指甲敲击紫砂壶,以免损伤紫砂壶。

紫--紫砂壶根据容量可分为“独 ”、“小品”、“对饮”、“手把”、“大品”等。紫砂壶制造者在制作紫砂作品时,依据国家,行业制定的制作尺度,制作出的紫砂壶作品有严格的容量要求尺度。统一容量尺度的紫砂壶不管造型如何,大小都相差无几。一般情况下我们称100毫升为对饮,500毫升为手把,500毫升以上为大品。“独”小巧玲珑适合一人独饮乌龙或普洱。为饮工夫茶的茶器,不适合手疗“小品”至“手把壶”为个容量段是手疗茶壶选择的范围,由于人手有大小,饮茶有多少,选择因人而宜。可以从容量选择。“大品”其容水量大且体形巨 大所以一般情况下大品适合手疗的使用。根据紫砂壶工艺。紫砂壶可以分为:“光器”“花器” 和“筋囊器”三大类。 “光器”又可分为“圆器”、“方器”,是几何型壶的总称。这种壶光洁,多平面或弧面。 “花器”是充满装饰工艺复杂的紫砂壶作品,有仿天然形的南瓜、桃、树桩、竹子等。有在壶身装饰花鸟、各种果实等。这种壶多交接点或凸起部门,是手疗首选的器物。 “筋囊器”是紫砂壶中将花木造型几何,使其结构精确、严格,根据壶筋凹凸方向分为“菊瓣纹”和“葵瓣纹”。这种筋囊器有很多纹路,在手疗推拿中可以很有疗效地刺激手上各反射区和穴位点,也是手疗紫砂壶的一项不错的选择。手疗是中医治疗的一朵奇葩,可以强身健体,预防疾病,紫砂壶手疗的研究和应用还只是一个开始,将会跟着人们生活水平的进步而越来被人们正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