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泡茶-选盖碗还是紫砂壶

  • 日期:2016-04-1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茶具就好比茶的灵魂,要泡一杯好茶,首先就要选一套上好的茶具,这样才能冲泡出郁香甘醇的茶水。茶具的品质对茶汤和茶境将产生直接影响。现今我们通常常见的泡茶工具有紫砂壶和盖碗两种?首先我们简单分别的介绍一下紫砂壶和盖碗的特色。   盖碗:盖碗是一种上有盖、下有托,中有碗的汉族茶具。又称三才碗、三才杯,盖为天、托为地、碗为人,暗含天地人和之意。适用于女性,无论是泡茶还是喝茶都是十分优美典雅。 紫砂壶:紫砂壶是汉族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

  茶具就好比茶的灵魂,要泡一杯好茶,首先就要选一套上好的茶具,这样才能冲泡出郁香甘醇的茶水。茶具的品质对茶汤和茶境将产生直接影响现今我们通常常见的泡茶工具有紫砂壶和盖碗两种?首先我们简单分别的介绍一下紫砂壶和盖碗的特色。


  盖碗:盖碗是一种上有盖、下有托,中有碗的汉族茶具。又称"三才碗"、"三才杯",盖为天、托为地、碗为人,暗含天地人和之意。适用于女性,无论是泡茶还是喝茶都是十分优美典雅。

紫砂壶:紫砂壶是汉族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紫砂陶材料特殊,陶泥具有砂性,制品烧成后,因而被称为紫砂。紫砂泥的润泽如玉,烹茶香醇,适用于文人雅客。

  通常我们看见别人在冲茶的时候会选择紫砂壶或者盖碗来泡茶,那么泡铁观音用什么茶具好?

  答案是紫砂壶。理由是因紫砂最大的好处是留味,紫砂壶泡茶,壶音稍低者较宜配泡重滋味的茶,如乌龙、铁观音。平矮紫砂壶最适合泡铁观音,因为茶壶可以在瞬间达到高温,正好满足了铁观音的冲泡要求。紫砂壶有较好的保温能力,可以使铁观音的香味不易散失。紫砂壶取天然的泥色制成,呸质致密坚硬,不上釉,具有一定的透气性,不渗漏。用紫砂壶泡茶,能较好的保持铁观音茶的本质,加上其壶造型各异,色泽古朴,且使用年代越久,壶中会自然吸附铁观音的天然香气,且壶身经过不断的摩挲,愈显光润古雅。

  而盖碗泡铁观音并无不可,只是,盖杯为白瓷制作,不吸味,导热也快。铁观音为珠茶,干茶与展开后的体积相差甚大,盖碗有利于其叶面的伸展,以鉴赏叶底。但喜欢香茶香气的用盖碗泡茶也并无不可。

  也早有茶客做过对比,盖碗与紫砂泡出来的茶汤颜色上还是有很大的差异的。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做比较看看。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