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明代紫砂大师时大彬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6-01-1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时大彬,字少山,出生不详,是明代万历、崇祯年间宜兴制壶名家。他的作品蔚为大观,被推祟为壶艺正宗。特别是他对紫砂陶的泥料配制,成型技法,造才铭刻很有深入研究,善用各式陶土或在陶土中掺缸土制作,其作品有“沙粗质古肌理匀”之赞语。

时大彬,字少山,出生不详,是明代万历、崇祯年间宜兴制壶名家。他的作品蔚为大观,被推祟为壶艺正宗。特别是他对紫砂陶的泥料配制,成型技法,造才铭刻很有深入研究,善用各式陶土或在陶土中掺缸土制作,其作品有“沙粗质古肌理匀”之赞语。

时 大彬初信供春,喜作大壶,后作小壶,所制砂壶,具有朴雅坚致的特色,是当时的制壶大师。时大彬制壶极认真,稍不满意,就敲碎弃之,有时十不得一,都不满 意,就一只不留。他制壶特点,是紫泥中带有白点,而壶盖一经合上,随手拈盖提起,壶身不坠。作品朴雅坚致,后人称为“时壶”。

时大彬还擅长创新,“千奇万状信手出,巧夺坡诗百态新”,“为前后名家不能及。”所制茗壶,初期请书家落墨,用竹刀刻出,后自己运刀成书,字体闲雅,在黄庭乐毅之间。

时大彬有两个徒弟徐友泉和李仲芳排行老,,都是制壶名家,有“壶家妙手三大高手”之誉。时大彬傅世作品有圆壶、六方、三足、提梁、书扁、僧帽、印包、葵花、开光方等形式,蔚为大观,被推崇为壶艺正宗。

时 大彬所处的明朝,手工业得到了进一步的解放。元朝推行的徭役制度,奴隶工匠制度逐步废止,手工业者获得了完全的创作自由。他们能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地进 行艺术创造。同时明朝以来,茶叶生产也有了极大的发展,茶叶工艺也有了质的飞跃,从原来的团饼状的茶,发展到了与现代基本相同的散叶状茶。当时社会上由于 市民阶层的发展,知识分子和士大夫的极力提倡,茶与文学与文人相结合,以茶文化为号召,茶风空前盛行。由此而形成的社会时代理念,也对紫砂创作提出了更高 的要求。

明代紫砂壶大师时大彬是紫砂艺术承上启下的集大成者,他开创了紫砂创作与文人紧密结合的先河,他从文人那里了解社会的需 求,了解什么是高雅的审美情趣,从而指导自己的紫砂壶设计和创作。他在游历苏州、松江、太仓等地以后,与当时的文人学者陈继儒、董其昌、王时敏、王鉴等结 交以后,他的壶艺风格又有了新的转变。时大彬吸取他们的意见,原来做大壶,后改制小壶。以竹代刀,在壶上刊刻铭文款识。这些更符合文人意趣。

时 大彬也从生活中吸取养分,在题材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当时紫砂壶有两种风格,繁缛纤巧和朴实大度。时大彬坚持了朴实的风格。这种风格从现存的,或在明代纪 年墓中出土的时大彬制作的紫砂壶中,可见一斑。如他的“六方壶”、“如意纹三足圆壶”、“扁鼎足盖圆壶”、“僧帽壶”等作品,都反映出“时壶” 的朴实风 格。

(梁建勇)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