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一壶文艺风骨峻——周忠军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5-10-13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周忠军善制全手工紫砂花器,于清纯中追求一个“秀”字。那是隽秀、清秀、灵秀之结晶,飘逸、委婉的文雅之气,贯穿于壶的每一个细部。

    很久以来,茗器一直是文人茶道中一个抒发内心感受与精神价值的载体。尤其是古代江南的文人,他们所喜欢的紫砂茶具,除了素朴、冷峻的风格,并不排斥优雅的点缀。犹如苏州的园林,白墙黑瓦上镶嵌着雕刻精美的花纹图案,别有一番情致与韵味。

    周忠军善制全手工紫砂花器,于清纯中追求一个“秀”字。那是隽秀、清秀、灵秀之结晶,飘逸、委婉的文雅之气,贯穿于壶的每一个细部。他的《花开富贵》如一幅徐徐展开的工笔画,构图简练而传神,用色和谐而逼真。壶身其实还是光素器的底子,那是气场饱满之器。一经花萼点缀,那壶顿时变成一个江南佳人,窈窕、柔媚,活似水做的骨肉,满满一壶的柔情蜜意。

 

    紫砂花器的制作有一套完整的雕、镂、捏、塑的技能,既要熟能生巧,又要避免匠气。紫砂艺人的气质与涵养,在这里起到了关键作用。《东篱壶》,是周忠军在一次全手工现场比赛中获奖的得意之作。壶体扁圆,如一隐士醉后卧眠于菊花丛中,壶嘴与壶把则为菊之茎叶。壶身粉蝶环绕,菊蕊吐香,好一派世外桃源。古人置身于此情此景,亦不免慨然咏叹:千红万紫尽飘流,开到菊花岁已周。晚节不嫌知己少,香心如为故人留。

    《巧色南瓜》,用几种紫砂泥反复试片,精心调制出南瓜的色调。那微黄中泛着橙黄的暖意,是周忠军丰富的内心感受,是紫砂艺人对生活的感恩。瓜柄巧妙地设计为壶盖,翠嫩的瓜叶卷起,俏皮地做成壶嘴,瓜藤则弯成壶把。壶身被等分成若干筋囊。壶嘴、壶把、壶盖三体呼应成章,是田园牧歌的吟咏,是稻饭羹渔的知足,是感谢上苍大庇苍生的真情流露。

 

    松、竹、梅,被中国人称为岁寒三友,一直是文人雅士咏叹不尽的永恒题材。周忠军的《暗香壶》,以全手工的特技手法,表现梅枝的结节和破皮处的微妙肌理。几点梅蕾,不夺香艳,于梅桩型的壶把处暗暗地吐蕊。肌肤绰约真仙子,来伴冰霜,洗尽铅黄。素面初无一点妆,寻花不用持银烛,百丈外,闻暗香。《幽竹壶》,素面,劲节,满壶凌虚之清气。竹叶刚劲、竹节遒劲,于朔风冰雪中尽现高洁。《听松壶》,松下听琴,月下听箫,涧边听瀑,当为天籁之妙音。周忠军着力表现“松”的苍虬瑞秀,每一根松针都被描摹得浸润着云气、水气、仙气。而壶盖与壶把的松节钮结,更是被塑造得惟妙惟肖。

    删繁就简花千树。周忠军追求的,正是那样的境界。而心境与壶境,从来就是相通的。修行,练功,积累。紫砂艺人在精神上应该向往一种峭拔的高度。周忠军的每一天,都在紫砂壶上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周忠军,男,2014年高工,1971年生于江苏宜兴陶艺世家,善制花器。现在宜兴紫砂工艺厂紫缘阁工作室从事紫砂设计创作。

注:文章选自徐风《读壶记》,淘壶人编辑整理。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