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一捧五色土,同结一世情——吴震、谢曼伦的紫砂情缘

  • 编辑/作者:淘壶人
  • 日期:2015-09-11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她性格爽直,偏爱竹子的高洁气质;她做的竹器形态逼真,气度挺拔;他大度包容,尤喜光器的简约大方。他们是50多年共同走过的夫妻,在宜兴,他们的紫砂陶艺每每被人称道,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张守智称他们“既是当代紫砂继承与发展中的见证人,也是砂艺中坚的杰出者”。

   她性格爽直,偏爱竹子的高洁气质;她做的竹器形态逼真,气度挺拔;他大度包容,尤喜光器的简约大方。他们是50多年共同走过的夫妻,在宜兴,他们的紫砂陶艺每每被人称道,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张守智称他们“既是当代紫砂继承与发展中的见证人,也是砂艺中坚的杰出者”。

   谢曼伦是紫砂花塑器泰斗朱可心的得意弟子。她进入宜兴紫砂厂的时候刚17岁,朱可心在艺德方面、做人方面的严谨态度从一开始就影响着她,而且蒋蓉和顾景舟也经常会对谢曼伦进行专门的辅导,她的艺术功底因此扎实而广博。在同一批入厂的学员当中,谢曼伦属于肯钻研,而且心灵手巧的一类,她总是跳级,当别人还在做二年级的活儿时,她已“翻手”去做三年级的活儿了。在朱可心身边待了一年零十一个月后,表现优异的谢曼伦到紫砂九厂做了小辅导。

   吴震比谢曼伦大两岁,刚入厂的时候在吴云根身边学艺,后来因为表现特别优秀,被厂里选派到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工艺美术专修科学习3年,回厂后被分配到紫砂厂研究所工作,在当代紫砂壶艺泰斗顾景舟门下学艺。在这一时期,顾景舟的壶艺风格对吴震的学院派设计理念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961年,经人介绍,谢曼伦与吴震认识并开始交往。谢曼伦生肖为马,大谢曼伦两岁的吴震属相是龙,当地俗语有“龙和马一朵花”之说。其实,用成语“龙马精神”来形容他们的最终结合也非常贴切,正是他们的结合,使二人在紫砂艺术道路上能够互相探讨,更进一步;也为紫砂艺术史上留下了风格独特的艺术语言。

   谢曼伦与师傅朱可心一样,主要作品是花塑器,在花塑器当中,她又尤其喜欢以竹为题材的作品创作和制作。这与她的性格有很大关系,被人称为有男儿气魄的谢曼伦坦言自己喜欢挺拔、刚劲的竹子,不喜欢缠绵的个性。

   花塑器与光素器最大的不同在于,花塑器有着与生俱来的“仿生”特性。肖形状物、形态逼真,是每一件花塑器最基本的要求。而谢曼伦却认为,要做好一件花塑器,不光是要形似,更重要的是神似,比如松、竹、梅就不光是把功力体现在花瓣、梅桩的形态逼真上,还要把那种高洁的气质体现出来。

   为了把作品做得活灵活现,谢曼伦经常去观察竹子一年四季的不同形态,等到下手做壶的时候,英姿飒爽的竹姿自然而然地就反映到了作品当中。古人用“胸有成竹”来形容文同画竹,谢曼伦做竹器也一样做到了“胸有成竹”。

   因为花塑器象形自然生态,许多题材都从生活当中提炼出来,所以谢曼伦对于生活总保持着一双善于观察和发现的眼睛。她的代表作“大桑宝”壶就是原汁原味生活的再现。桑叶的筋纹线条、蚕宝宝的每个动态都似“活”的一样,这就是她认真细致地观察、日积月累地积淀收获的成果。

   源于自然,来于生活,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是谢曼伦作品的最大风格。她集大家之精髓,又具鲜明的个性,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创作主题。

   50多年来,二人的作品风格也以构思新颖、优雅精美、稳重纯朴、严谨周正而著称。他们正是在不断的争论与统一当中,逐渐地进入了“你中有我”的艺术境界。

   谢曼伦:2005年研高,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

   吴  震:2005年研高,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