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拍卖|顾景舟制《藏六方壶》拍出345万元

  • 日期:2019-11-14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拍卖|顾景舟制《藏六方壶》拍出345万元

顾景舟(1915-1996)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当代紫砂陶艺名家。20岁时即跻身于紫砂名工之列,1939年应古董商郎玉书邀请,于上海仿制历代紫砂名作,观摩传世明清精品。其多件作品荣获国家金、银质奖,作为礼品赠送给外国首脑。

  拍卖作品赏析  

现代 顾景舟 藏六方壶(图片来源网络)

LOT号:3163

成交价:RMB3,450,000

拍卖会:2012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此尊顾景舟先生的藏六方紫砂作品,以纯净紫泥制作,通体阳线筋纹排布,六条线条从壶纽顶端一泻而出,经盖面、盖沿、壶口颈、壶身收至壶足,呈现六方。壶底钤印:得一日闲为我福。壶鋬耳形稍圆,二弯流,均布以六条曲线,依壶造势,壶体线条饱满,向外贲张。整壶线条明晰利落,虽方似圆,虽圆却方。尤其是壶盖穹窿凸起,整壶呈现出蓄势待发之势,色紫悦目,品读有味。

藏六方壶式早在《茗壶图录》即有所载。此书是日本明治时代的奥玄宝(1836-1897,原名奥三郎兵卫,号兰田、独飞)所著,他是一位很有名的日本实业家,但营贾之余,好文艺古董,尤嗜中国紫砂茗壶。他在书中称此种壶式的砂壶为“藏六居士”。他所编撰的《茗壶图录·卷下》载:“通体似龟形,而流鋬有昂首、曳尾之态,如动如止,故号曰藏六居士”。其意是:此壶通体上看形似龟形,而且壶嘴和壶把又有龟昂首曳尾的形态,如动如止,因此命名为“藏六居士”。“龟藏六”一词,谓龟遇危险便将头尾和四足缩入甲中以避害。后引喻人的才智不外露或深居简出,以免招嫉惹祸。《杂阿含经》:“过去时世,有河中草,有龟于中住止。时有野干饥行觅食,遥见龟虫,疾来捉取,龟虫见来,即便藏六。野干守伺,兾出头足,欲取食之。久守,龟虫永不出头,亦不出足。野干饥乏,瞋恚而去。诸比丘,汝等今日,亦复如是。”佛教经典里所记载的,即有韬光养晦之意。

宋代苏东坡在《寄傲轩》在:“得如虎挟乙,失若龟藏六”,意思是得到了就像威武的老虎,失去了就像遇到危险的乌龟。细品此句亦有内敛潜行韬光养晦之意。壬辰之际,诸事皆缓,需韬光养晦,不断调整,而内心的坚毅与信念如如不动,方能度过寒冷的冬夜。

睹壶遐思,在外境不明,优势渐退之时,虽有动摇闪念,但从此尊藏六方上,我们受此启迪,鼓足勇气,带着一如的信念坚定地追梦。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