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紫砂壶拍卖|葛陶中制《僧帽壶》拍出51.75万元

  • 日期:2019-08-0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紫砂壶拍卖|葛陶中制《僧帽壶》拍出51.75万元

葛陶中,男,1957年出生于陶都,1976年进厂接受高工李碧芳老师启蒙,壶坛宗师顾景舟关门弟子,师从研高沈遽华学艺,从事紫砂创作。技术全面、制作精良、富有个性,不断探索紫砂陶之精华,充分利用紫砂泥土的特性来表达其艺术效果。

  葛陶中紫砂壶拍卖作品  

葛陶中 《僧帽壶》

成交价:RMB 517,500

拍卖公司:北京歌德

日期:2011-12-03

专场:紫玉金砂——名家紫砂壶专场

拍卖会:2011秋季拍卖会

印文:葛陶中(底款);葛记(把款);陶中(盖款)

此壶形制为“僧帽壶”“僧帽壶”是中国元代创制的瓷器造型的壶式之一。因壶口形似僧帽而得名,壶身的上部,口沿长有五瓣莲花,壶盖呈正六边形,边缘隐现在花瓣之中。盖钮为六面球状,犹如僧帽之顶。壶颈不长,紧接花瓣,好比是帽沿,如此造型,活像一顶僧帽,僧帽壶之名,也由此而得。僧帽壶的壶底为正六边形,再加上壶的嘴和柄的造型也非常奇特,整体给人以刚健挺拔,神韵自若之感。

  淘壶人馆藏葛陶中紫砂壶作品  

葛陶中作品《门神(孤品)》

此壶为孤品,乃老师自创自作,最大的亮点便是玉带线上的辅首装饰。整壶上敛下丰,钮、盖、身均为四方形,层叠成体,钮以带有古纹图形的细带装饰,把、流有力,且与盖呈同一直线,比例协调,平盖与口严丝合缝,气密性佳,原一厂老紫泥作胎,泥质朴拙,未养先润。

以中国传统的大门装饰‘辅首’入壶,塑以‘门神’的形象于上,有着“驱邪避鬼、卫家宅、保平安、助功利、降吉祥”的美好意愿。整壶比例协调,以看似简约的线条勾勒出骨与韵,线面挺括有力,轮廓分明;以中国传统的‘辅首’为特点,古典明朗,意蕴深厚。此壶气宇轩昂,毫无拖沓之感,极具紫砂方器之美,同时演绎着传统的独特魅力。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