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华健《莲莲蹬高》紫砂壶在拍卖场上以人民币57.5万元成交

  • 编辑/作者:q
  • 日期:2019-01-25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华健《莲莲蹬高》紫砂壶在拍卖场上以人民币57.5万元成交

   华    健   

华健,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宜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1964年5月生于陶都1982年师从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受到了严格的造型工艺训练,全手工成型基础扎实。

在处理以方为主的造型方面得心应手,方圆之间游刃有余。其中"鸣远四足方壶""觚棱壶"和"传炉壶"有一定的代表性。

在长期从艺过程中,作品不断展现新的水平和面貌,不只是作品造型更加严谨,更富有表现力,更可贵的是对前辈紫砂大师作品的领悟更为深刻,从中受到启迪和教益,在汲取和融合中使自已的作品更富神韵。

  拍 卖 纪 录  

华健 莲莲蹬高

成交价:RMB 575,000

拍卖公司:北京翰海

日期:2012-05-26

专场:温故知新 —“荆澜砂流”集藏珍品紫砂

华健·坦然

成交价:RMB 517,500

拍卖公司:北京翰海

日期:2013-05-31

专场:紫瓯凝香-紫砂艺术

华健 明式六方龙蛋壶

成交价:RMB 517,500

拍卖公司:北京巨力

日期:2018-12-02

专场:传古承今——“紫砂人物录”当代紫砂艺术作品专场

华健 高简洁

成交价:RMB 483,000

拍卖公司:北京翰海

日期:2012-05-26

专场:温故知新 —“荆澜砂流”集藏珍品紫砂

华健 大汉方壶

成交价:RMB 460,000

拍卖公司:中投嘉艺

日期:2012-01-04

专场:紫韵溢彩·紫砂器专场

华健 紫砂壶

成交价:RMB 385,000

拍卖公司:北京贞观

日期:2015-07-26

专场:精品推荐

华健 绍明四方

成交价:RMB 336,000

拍卖公司:北京容海

日期:2011-04-23

专场:紫砂壶专场

  淘壶人馆藏华健精品紫砂壶  

华健制 寒越铭 童戏四方壶

运用原矿青灰泥作胎,泥色沉稳,采用调砂工艺,犹如天空繁星闪烁,惹人喜爱。身为四方形,线面挺括有力,轮廓分明,气势挺拔,英姿飒爽,成就紫砂方器之美。方形壶钮,古味浓厚;弯流曲中有方,壶口微微向下,霸气十足;方形壶把,转折迂回之间步步到位。壶身正反均刻绘两孩童嬉戏玩耍的场景,落款“乙亥年冬月 寒越”。

此方器有着古朴典雅的造型,又有浑厚大气的特点,更值得称道的是此壶加之的装饰刻绘工艺,甚是精细,玩味十足。

华健制 寒越铭 高四方壶

此器运用原矿老紫泥作胎,泥料珍贵,有着历经岁月的温润感,观之令人心生喜爱。壶身由寒越装饰,运用双刀刻法、挑砂刻法。壶身上小下大,线条转变自然,壶型修长稳重。壶钮呈倒梯形,与壶型正相符,一大一小,相互对应。一弯流弯中有方,正是曲中有直,大方得体。壶把线条有直有曲,拿捏平稳又不失趣味。壶身正面刻绘释迦牟尼佛坐于莲花座上,神情安详;壶身反面陶刻“清赏 清韵”,落款“岁在丙子年 春月 寒越”。

《高四方壶》有着古朴典雅的造型,又有浑厚大气的特点,诗词绘画更是令人悠然神往。全器表现出刚柔并济的美感,足见作者已掌握制壶精髓,能于不变中求变,正是对制壶者最大的考验。

华健 绞泥圆壶

采用了原矿老底槽清制作而成,容量为420cc,壶身浑圆可爱,但并不低矮,所以气质非常高雅,圈足设计更能托起此壶的气质,所以非常巧妙,壶颈短,但平滑清晰,如美人一般,壶盖凸起,盖上绞泥装饰壶钮如圆珠,更像玉珠,温润小巧的感觉呼之欲出,壶把宽大厚实,便于把握,壶嘴小巧短促,出水爽利,一大一小相对应,更显此壶的制作用心。

壶身绞泥的运用增添壶的艺术魅力的同时其色彩的美感也有极大的提升,如水波般荡漾,从色彩的变化中感受五色泥的独特风韵,赏玩此壶,线条起伏所带来的圆滑感受让人难以忘怀。

华健 金狮壶

采用了原矿红泥制作而成,壶容量为220cc,四方平盖,壶钮为一只伏身向前的雄狮,生动富有趣味,置于整壶之上,傲视群雄,四方壶身,以腰带束之,整器的层次感十分强烈,方把、方嘴,嘴流输出强悍,由粗变细,直挺有力;壶把规则四方挺括,气势宏大,立体感极强;整把壶线条挺括,上方下圆,折角交代清晰,面线结合爽利,是方器中难得精品。

该壶是典型的方壶,高挺大气,气韵轩昂,挺括有力,方正有型,工艺程序复杂,细节处理到位,精品之作乃馈赠首选!

华健制 寒越铭 升方壶‘

采用了原矿底槽清制作而成,壶容量为340cc,此壶四方基底,下宽上窄,使此壶具备方壶稳重刚强的优点,又不流于呆板单调,壶钮于壶身变化与虚实空间对应,变化出现刚柔相济的美感。嵌盖,桥型方钮,敦厚实在,直嘴方把,出水流利,断水自然,握在手里,刚劲有力,气势雄伟。造型简练浑朴,寓刚挺于巧丽之中,具有时代器皿造型简朴大度的气势,堪称早期紫砂壶造型高雅佳作。

壶身寒越装饰,正面陶刻四喜人图,寓意吉祥如意,美好幸福,“四喜人”,壶身反面陶刻“祥和 壬申年冬月 寒越”,此款升方壶器型简洁明快,全器表现出刚柔并济的美感,足见作者已掌握制壶精髓,能于不变中求变,正是对制壶者最大的考验,作品表现出坚实阳刚之气。

华健 六方桥顶

采用了原矿清水泥制作而成,壶容量为480cc,细观此壶,上敛下丰,壶身呈现六边形,线条清晰流畅,比例精准,仿若苍穹之盖扣地,让人联想到古老中国的天圆地方之说,具有浓浓的历史气息和浓郁的神秘色彩,令人回味无穷。壶身、壶嘴、壶钮、壶把,皆精瘦俊俏,总让人想起中华儿女的勤奋和干练气质,令人赞不绝口。

盖款『华健制陶』,底款印章『华健制陶』,壶内部刻绘“华”,壶底刻绘“甲戌年华健制”。该壶,凭借精湛的制壶技艺和巧妙的构思,成为紫砂中的艺术品,艺术中的珍藏品,不可多的。

华健 大潘壶

华健老师这把《大潘壶》,老师纯手工制作,壶身鼓腹,壶韵敦厚,一弯流出水流畅,流水如柱,可见功底。圆耳把古朴自然,把握舒适,口盖微隆,壶盖以圆钮点缀,灵巧生动。整器憨厚质朴,很有返璞归真之美感。值得一提的是此壶的容量,1300毫升可邀友共赏品茗,实为必备之品。

壶身正面陶刻“钟馗伏鬼图”,画风古朴,刀法凌厉,入壶三分,反面刻绘文字“欲尽世间鬼,行路无腥臊”,整壶气韵贯通,简洁明快,淘壶人推荐 壶友邀友品茗共赏。

华健 树桩花盆

采用了原矿紫泥制作而成,规格:24*13.5*5cm,此款树桩花盆造型自然,贴合真实,树桩的纹理节点细节入微,紫砂泥料手工制作,用于养花装饰,再好不过,不容错过。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