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十把天价的筋囊器紫砂壶!

  • 日期:2018-09-06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在如今的紫砂壶的收藏器中,以光素器、花器为多,而筋囊题材的作品则关注者较少,而在其中却有几件筋囊作品却表现突出,潜力极高,或成未来收藏大热。

在如今的紫砂壶的收藏器中,以光素器、花器为多,而筋囊题材的作品则关注者较少,而在其中却有几件筋囊作品却表现突出,潜力极高,或成未来收藏大热。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十把史上最贵的筋囊器,以供藏家参考。

顾景洲菱花套组

北京远方 2015春拍

RMB 19,320,000

此件为顾景舟先生所做不多的筋囊作品,也是拍场上最贵的一件筋囊器。

此壶通体作菱花式,盖身浑然一体,分六瓣组成,上下对称。棱线凹凸分明,有棱有廓,权衡比例,秀丽可爱。

壶式由线云壶变化而来,桥钮与菱花瓣相融,嘴作棱花式,胥出自然,把弯曲恰体,端握方便,壶腹中央束一方腰带,整个菱线自壶顶至壶底相交成一点,分毫不差。

顾景舟 宝菱

北京瀚海 2014秋拍

RMB 6,325,000

此件同样为顾景舟先生所作的筋囊器,宝菱壶,即细密的筋纹展现了高超的技艺。

这一作品在线条设计上的特点是等分和对称,俯视此壶的壶盖形状就像古代的铜镜菱花身筒是等分,盖平面亦呈菱花形,增加了壶盖的层次感。

壶身菱形线条与壶盖相互呼应,壶圈足与身筒也是通过线条相互呼应,各部线条虽短却不显琐碎,多却并不显繁复,可见处理细致。

清 御制诗文堆绘壶

北京保利 2010秋拍

RMB 4,256,000

此壶为笨岩款,乃是陈鸣远之弟陈汉文,所作的清宫御用紫砂茶器。

在经典的筋纹器中,线条本身便是观赏的主体。此件于筋器上,结合花货理念,又采用堆泥刻绘之法,三类纹饰合于一体,称得上是典型乾隆时期宫廷紫砂的杰作。

其泥色配制讲究,呈瓜棱形,如意纽,壶盖雕有梅花;壶身堆泥绘御制诗文“御制生平爱茗饮,石钏煮金芽。拈得芦仝碗,盛来陆羽茶”及山水景物。

明 朱泥裙花壶

北京远方 2012秋拍

RMB 3,450,000

此为明末的筋纹器造型,壶身呈长方菱花瓣造型,俯视左右对称,分割精确,线条优美,动人心弦,菱花钮台座高耸,对合三湾流与壶把对应,呈一线贯气。

整器筋纹饱满,棱角转折委婉,刚柔相继,壶口与执把相连,颈部内敛,立意灵动巧妙。

壶身略高,圈足内藏,由显优美体态,口盖可双向轮转密合,间隙丝毫不差,技艺精湛,令人赞叹。

何道洪 菊形叠石套组

中国嘉德 2011秋拍

RMB 2,300,000

此套茶具为何道洪大师的精心创作筋囊器作品。讲究局部和整体比例恰到好处,局部和整体相互呼应,相辅相成,又互不倾扎,相互不掩隐。

局部和整体在动态中求宁静,具有活的生命力的有机结合特点,随着动态变化,分离中含结合,结合中又隐含分离,共同作用。

此壶反映出层次结构、动态结构、情趣艺术、组合艺术的高度统一性。

王寅春 朱泥梅花周盘

北京匡时 2014春拍

RMB 1,322,500

梅花周盘,是王寅春的筋囊器代表作之一,而这件更是以朱泥制作,殊为难得。

此壶以等分方式布设六片筋纹,从壶钮、钮基部装饰、壶口到壶底阴纹过渡自然贯气,线条挺拔流畅,六瓣梅花饱满丰腴,气度极佳。

腹部圆润,转折过渡处理自然、老练,具严谨法度。三弯壶流与圆鋬、壶身相互呼应,上扬舒展,比例精当;筋纹式壶钮美观与提拿相宜,颇有点睛之妙。

清 菊瓣圆壶

北京东正 2015秋拍

RMB 1,150,000

此壶亦是一件清宫御制紫砂器,以菊瓣为形制壶,分十六均等的花瓣,手艺精巧娴熟。

壶盖和口瓣相吻,筋纹从壶盖顶端放射到盖口,再舒展过渡到壶体,直到壶底中心,全器贯通一气。

瓣面大小如一,腴而不肥,转角纯而清朗,呈现出匀称丰腴的宝相,钮如花蕾,其上筋纹历历可数,精雕细刻,清晰规整。

王寅春 半菊壶套组

北京嘉德 2015秋拍

RMB 759,000

此件是王寅春的代表作品之一,也是紫砂界筋囊器的代表作之一。

造型线条自壶的摘手而下,经盖、壶身至底,线条连贯通畅,所分割成的长条形块面异常饱满生动,极富张力。

壶嘴从筋囊块面中突出,过流自然,毫无牵强之意,此件作品可以说完全是被低估的。

清 乌泥菊瓣壶

北京巨力 2017春拍

RMB 747,500

此壶将生动流畅的筋纹纳入精确严格的设计当中,形制端庄,口、盖、钮与壶体纹理配合精确,筋纹贯气,如同一辙。

筋纹从壶口舒展过渡至壶体,腴而不肿,壶流则是采用六片拼接而成,折转钝而不圆工艺严谨,在方寸之间,对线条的设计把握非常精美。

清 紫砂合菊壶

北京永乐 2012秋拍

RMB 667,000

此壶短流宽口,倒把柄浑而圆。壶腹凸起弦被间分上下,壶身压线成筋囊纹,隐起犹似菊瓣,上如覆菊,下如仰菊。

矮颈平盖,均依隐起菊瓣向上延伸,盖钮塑作台形圆柱状,俯视层层相迭,犹如菊花盛放,极为美观。

壶底不连壶身,另制与口盖相若的底足后再黏合,亦划作菊瓣贯通壶身,底心缀饰仿佛花之蕊,泥色深紫,胎质坚致。

以上十把筋囊器,有千万级别,也有数十万级别,在收藏此类作品时,不仅仅是要看历年的拍卖价格,更要从作者、稀缺性等多方面来考虑!

 现货欣赏 

袁小强作品《宝菱》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桑建军作品《全手思菱》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朱晓东作品《四方菱花》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范伟群作品《随菱井栏》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袁国强作品《月色菱花(贰)》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