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曾被拍出千万价格的大师级石瓢都有哪些

  • 日期:2018-08-02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石瓢作为经典器型,以其特有的干练、实用,历来深受紫砂艺人和藏家的喜爱。紫砂发展短短几百年,这期间却诞生了很多经典的大师级石瓢器型,并且均被拍出高价!今天,我们就来看看,那些深受藏家喜爱的大师级石瓢。

石瓢作为经典器型,以其特有的干练、实用,历来深受紫砂艺人和藏家的喜爱。紫砂发展短短几百年,这期间却诞生了很多经典的大师级石瓢器型,并且均被拍出高价!今天,我们就来看看,那些深受藏家喜爱的大师级石瓢。

陈曼生


曼生石瓢

现在有迹可循,并且有图片记载的石瓢,当属陈曼生所做的曼生石瓢,它属于曼生十八式之一,是陈曼生依照元代瓢器创造的石瓢。

它属于相对早期的石瓢,奠定了之后的基本框架,包括它的流把以及器身的造型。后面历代大师虽也创新石瓢,但都是在陈曼生的石瓢上稍作改良,依旧保留了整体的精气神以及实用性,石瓢的精髓,还是一脉相承的。

顾景舟


《五把石瓢之唐云石瓢》

成交价:3.180.000元

顾景舟大师一生,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经典器型。包括石瓢这个器型,也制作了很多把,包括子冶石瓢、矮石瓢、小石瓢等各类石瓢作品,甚至自己创作了一把。现在最有名的石瓢,除了干练利落的子冶石瓢,还有一个就是景舟石瓢。

这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五把传奇的大石瓢壶。原作被拍出了318万的高价。

陈光明


《段泥石瓢》

成交价:805.000

其实制作石瓢的大家里,还有一位是不得不提的!他就是陈光明!陈光明是清末民初人,也曾和顾景舟一样,在上海仿古。顾景舟曾这样评价:当时上海仿古的紫砂艺人中,属陈光明的手艺最高。但遗憾的是,他所做的器型流传至今的甚少。可以说非常可惜了!

裴石民


《石瓢壶》

成交价:5.175.000

裴石民作为紫砂七老之一,他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属于全能型的艺人,紫砂茶器、文房雅玩、花盆假山等均有涉猎,还都制作的不错!

裴石民的石瓢,是具特色的,也唯独他的这款,有着铜器敦厚稳重的特点,所以被拍出了517.5万的高价!远超顾景舟!

徐汉棠


《四世同堂》

成交价:690.000

徐汉棠的石瓢,属于近代的创新器型,故而它也有另一个名字叫“汉棠石瓢”,虽然整体器型做了改动,但依然不变它的精气神在内。

徐汉棠的作品,刚劲中骨肉亭匀,并且每个点上都力度对等,传统石瓢能得到这样的创新,确实难能可贵。

王寅春


《高石瓢》

成交价:40.250

同样作为“紫砂七老”之一的他,王寅春的作品,更注重线条的美感以及整体的布局把控。这件高石瓢虽然初看造型怪异了几分,但细细品味的话,就能看出这其中的对称性和线条美感。

杨彭年


《中石瓢》

成交价:380.800

陈曼生与杨彭年关系非常要好,两个人如兄如弟,平时一起探讨紫砂文化,两个人创作出了很多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杨彭年是制壶高手,陈曼生是创作大拿,这两个人的相遇,注定了紫砂史上的不朽篇章!

杨彭年的实力有目共睹,这把石瓢,整体的精气神以及实用性,都属于上乘,以当时的制作条件,能做成这样非常不易。

申锡


申锡制瞿子冶铭顾景舟配盖《石瓢壶》

成交价:3.680.000

早期翟子冶曾聘请壶艺名家杨彭年、申锡、吉安等制壶,由翟子冶在壶上篆刻书画,被称作是“书绝,画绝,壶绝”三绝。这款申锡制作、翟子冶刻字的。后来由于社会动荡,导致壶盖破损,便请了顾景舟为其配盖。

要知道,给壶配盖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这比再做一把出来还困难!因为考虑到泥料的差异、窑温的收缩比以及色泽,工程量非常巨大!所以这把壶虽有残缺,却集合了三位大师的心血,以368万的价格成交,非常公证!

吉安


《子冶铭诗文竹石图石瓢壶》

成交价:5.175.000

吉安的石瓢,同样是翟子冶篆刻。此款石瓢结合了子冶石瓢刚柔兼施,允克用藏的精髓,蕴精气神韵于一身,竹刻清明秀丽,刚健有力。

何心舟


《小石瓢》

成交价:1.680.000

何心舟是道光同治年间的制壶名手,他的名气在浙江一带更盛。当时在梅调鼎、任伯年、胡公寿等海派文人共同参与支持下,在浙江宁波创建了著名的玉成窑。

江寒汀


《寒汀石瓢》

成交价:14.950.000

江寒汀的这把石瓢制于1948年,系于吴湖帆唱和之作,弥足珍贵。

戴相明


《相明石瓢壶》

成交价:12.320.000

戴相明与顾景舟大师创作的这把《相明石瓢壶》,也是继徐悲鸿、吴冠中之后超过千万的艺术珍品。

吴湖帆


《湖帆石瓢》

成交价:27.025.000

1948年顾景舟大师亲自精心制作了五把石瓢壶,除自留一把,其余四把慷慨赠与吴湖帆,唐云等好友,从此也成为一段文人与匠人之间的绝美故事。

现货欣赏

厉上清 作品《石瓢》


吴永明 作品《子冶石瓢》

徐汉棠 作品《大石瓢》

吴群祥作品《石瓢(吴东元书铭)》


陆小强作品《全手子冶石瓢》

蒋颖娜作品《子冶石瓢》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