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品保证
  • 原人原作
  • 限量收藏

2.4亿!世界上天价小楷诞生,你是否见过?

  • 日期:2018-04-17
微信二维码
扫码手机阅读
摘要: 2018年4月3日,香港苏富比拍卖会,明宣德御制《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十卷,以2.1亿港元落槌,加佣金以238,807,500港元成交,将近2.4亿元的小楷书法,成史上最贵的小楷佛经作品! 宣德年间,皇帝诏命圣僧慧进对写金字,主持抄写四大部经,其中当有御制《大般若波罗蜜多经》,现幸存十卷,羊脑笺本泥金,字体澄净秀逸如浮云,品相尤佳,除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宣德御制《大宝积经》与《大涅盘经》外,近例无寻,诚明朝重宝,艺坛仅见。 据录早于1917年已为京都贵族珍存,再经FujioFuji

2018年4月3日,香港苏富比拍卖会,明宣德御制《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十卷,以2.1亿港元落槌,加佣金以238,807,500港元成交,将近2.4亿元的小楷书法,成史上最贵的小楷佛经作品!

宣德年间,皇帝诏命圣僧慧进对写金字,主持抄写四大部经,其中当有御制《大般若波罗蜜多经》,现幸存十卷,羊脑笺本泥金,字体澄净秀逸如浮云,品相尤佳,除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宣德御制《大宝积经》与《大涅盘经》外,近例无寻,诚明朝重宝,艺坛仅见。

据录早于1917年已为京都贵族珍存,再经FujioFujii及ThomasPhillips三世上校所蓄,秘藏不露,直至2014年大英博物馆明朝大展才重现世间,极为难得。

此《大般若经》经文以台阁体书写,字体工整端庄,清朗秀逸。台阁体是明代盛行书体,书法家沉度(1357-1434年)尤擅此体,宣德帝也有书此体。此册内经牌赞与佛说法图等,有别于泥金经文,乃是羊脑笺上浅刻勾勒,再细笔填金,彷如戗金漆金,细致入微。

我们再来看紫砂上的最美小楷,它们端庄俊秀,削泥犹闻墨香,为紫砂茗壶增添无限的文人情趣与艺术魅力。

乾隆御制诗文

乾隆皇帝雅好品茗,宫廷定制的茶具品种和式样繁多,他对紫砂器也情有独钟,常命人将所作诗句和山水、花卉等纹饰,刻绘于宜兴紫砂器上。

▲清乾隆刻御制诗梅花图扁圆壶

此壶泥质细密坚致,壶身鼓腹圆浑,平盖、蘑菇形壶钮,三弯流顺而自然胥出,圈把内方而环扣有力,气韵饱满厚实,端庄肃穆。

壶身一面以小楷刻铭:“御制诗。竹炉是处有山房,茗碗偏欣滋味长。梅韵松蕤重清晤,春风数典那能忘。”另面刻折枝梅花图,诗意与画意结合,充满乾隆皇帝一生不断追求的典雅气韵,为宫廷紫砂壶中罕见的逸品。

乾隆十八年(1753),下旨在北京玉泉山下的,静明园内仿照无锡惠山,听松庵添建一座草房,将竹炉置放其中,取名“竹炉山房”。乾隆皇帝每次往返紫禁城与圆明园,必在竹炉山房小憩,亲手烹茶、品茗。为突出竹炉山房的品饮气氛,他还亲笔绘制《竹炉山房图》,张贴在山房的墙壁上。

行有恒堂诗文

行有恒堂,是清朝第四代定王载铨的私人堂号,是他所专用。载铨文学修养较高,著有《行有恒堂初集》,爱好收藏。在景德镇、宜兴定烧瓷器和紫砂器,这些器物制作精良,品味高雅,有宫廷御用之风。

▲故宫博物院行有恒堂刻诗句圆壶

此壶是行有恒堂款茗壶中典型的形制,也是传器较多的一款,又称为平盖莲子壶,除了博物馆藏品,拍卖会上亦有上拍,如2017年香港中金国际秋拍、2016年西泠印社春拍、2013年香港邦瀚斯秋拍等都有此壶上拍,都是百万级的藏品,如中金国际上拍的平盖莲子壶,以4,820,064元成交。

▲中金国际拍品

▲西泠印社拍品

▲壶盖残破,以锔钉搭接

行有恒堂紫砂茗壶上的楷书诗文最常见的是这一首

挹彼甘泉,清泠注兹。

先春露芽,一枪一旗。

烹以兽炭,活火为宜。

素瓯作配,斟斯酌斯。

▲行有恒堂壶

▲瞿应绍仿曼生粉彩梅枝刻铭壶

香港茶具文物馆

行有恒堂款紫砂器多为道光、咸丰年间,精工细作,工艺上乘。制作名家有吉安、申锡等。这些紫砂器,器身一般刻有“行有恒堂主人制”或“行有恒堂主人珤用”等铭,有的加“定邸清赏”方章,器底多为“行有恒堂”篆书款。

谈尧坤刻楷书

谈尧坤,号岩生、岩石、一尘、省三,又号研深、和泰,近现代陶刻名家,壶艺泰斗顾景舟的表弟,宜兴潜洛人。是建国前后陶刻的少壮派,一进入刻字圈就很夺目,尤其是他刻的正楷深受青睐。

谈尧坤在朱可心大师报春壶上,陶刻毛主席《卜算子·咏梅》,这些陶刻字迹工整,刀法不凡,是谈尧坤陶刻的传世精品。

本文章内容来自网友投递或者新闻源自动集录,本文章所涉部分图片搜集于网络,仅作学习交流之用,不可作为商业用途。
如果侵犯您的权益,请发邮件:rights@taohuren.com 联系小编,将尽快做出处理。